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行走在乡间的田坎医生

    “走快点,老人还在家里等着我们!”7月的一个早上,天气炎热无比,跳磴镇金敖村的田坎上,一行人身穿白大褂,背着医药箱,正匆匆地赶路。

    他们是跳磴镇卫生院流动医疗队的队员,由全科医生、全科护士、体检医生、乡村医生等组成,每周自发为跳磴镇各个偏远村落的老、弱、病、残等不便出门的特殊人群免费上门体检。

    “田坎医生,这么早呀!”经过一片庄稼地,有村民向他们打着招呼。田坎医生,正是村民们给他们取的名字。他们肩上背着沉重的医疗箱,手里抱着心电图机、血压计、便携式体重秤等体检所需的医疗器械。弯弯曲曲的山路、湿滑难走的阶梯,还有随时不知从哪儿蹦出的野狗,为田坎医生进村入户增加了难度。

    走了大约20分钟,医生们来到金敖村91岁老人廖代蓉的家里,听到医生来了,老人眼睛笑成了月牙,满眼尽是感动。

    廖代蓉是一位盲人,出门看病非常不便。“婆婆,我们是跳磴镇卫生院的,今天又来给你做体检啦!”听到护士刘敏的招呼后,老人嘴里不知呢喃着什么,双手一直在拍掌,掩不住地开心。医生张发均弯腰拿出医疗箱的体检器材,与此同时,同行的医生将老人小心翼翼地搀扶进屋里,并让她平躺着,开始为她做心电图和血压检测……

    如今,跳磴镇卫生院的医生几乎每个礼拜都会上门为老人们体检,不少老人旧疾也因此得到了有效治疗,经过医生们几年的不断坚持,偏远村子的老人和残疾人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在听取了医生们有效的康复建议后,他们的心态也得到了很好的调整。

    医生张发均说,跳磴镇一共有15个村,过去,村民们每年都会到卫生院例行体检,可渐渐地,医生们发现,人数老是凑不齐。原来,有相当部分的村民因行动不便或年纪太大,已无法到卫生院来做体检,导致很多老人的小病被拖成大病。于是,医生们便自发成立了一支流动医疗队,带上体检器材到这些人家里服务。

    石盘村的李爷爷多年瘫痪在床,由于长期卧床,性格孤僻,田坎医生就上门为他做健康指导,陪他聊天,渐渐地,老人的精神有所好转;沙沱村的陈阿姨双腿残疾多年,听了田坎医生的康复建议后,用双手撑着家里的桌子做起了锻炼……

    “我们带给他们的不仅是服务,还有温暖和支持,这也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跳磴镇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从2012年至今,田坎医生已入户为2000多名村民进行了健康咨询、流动体检、康复训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