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好媳妇照顾九旬婆婆

    大小便失禁,吃饭要人喂,穿衣要人帮,动不动就离家出家……因为患上老年痴呆症,理性和情感将如同退潮般一点点远离家人,最后连自己是谁都不再记得。

    在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有一位名叫赵启菊的老人,不离不弃照顾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婆婆,用朴实的言行,诠释着爱心孝道……

    喂饭

    跟着婆婆的步调

    一边走一边喂

    赵启菊今年63岁,住在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的老房子里。她的家不大,但屋内干净整洁,收拾得井井有条,完全看不出这里住着一位“失智”老人。

    在客厅靠墙处的一张沙发上,今年93岁的老太太臧杏云安静地坐在那,她是赵启菊的婆婆。臧杏云的衣服穿得整整齐齐,气色很红润。到了饭点,臧杏云像个孩子一样站着,看到赵启菊端着饭碗过来,嘴里开始发出“呜呜”的声音,似乎是饿了,但当儿媳给他喂饭时,她却不停地缓步走动。“不要走,就在这里吃。”赵启菊的话似乎没有用,她只好跟着婆婆的步调,在房间里一边走一边喂。

    8年前,臧杏云的记忆,开始被陆续抹掉。那时的她,开始胡言乱语,喜欢和邻居争东西,总认为别人的东西是自己的,才说过的事情转眼就忘记……后经医生检查,她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但药物未能成功阻止老人的情况继续恶化。

    “出去买东西钱算不清楚了,突然谁也不认识了,大小便不能自理,有时候晚上整夜不睡觉,要起来做饭。”赵启菊说。

    换洗 平均每天要为公婆换一两次衣服

    其实,臧杏云并不是赵启菊丈夫的亲生母亲。但谈起臧杏云年轻时,赵启菊依然充满了感情:“我婆婆年轻时很能干,我自打第一眼瞧见她的时候,就挺佩服她。”

    3年前,丈夫与公公相继去世,赵启菊仍然把婆婆留在身边。“我妈辛苦了一辈子,到该享福的时候,却得了这个病,我不能抛下她一个人。”赵启菊说。

    在街坊们看来,赵启菊是难得的好媳妇。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十多年,从没跟红过脸,退休后还专职在家照顾老人。老太太还清醒时,也经常说自己福气好,儿媳妇就像亲生女儿。

    “我婆婆一辈子都是个得体的人,每回大小便失禁,她都觉得特没面子,慢慢地她就跟小孩一样,即使发生了也不吭声,偷偷处理,有好多次她以为自己可以解决干净,结果大小便反而蹭了一床。”赵启菊说。

    赵启菊说,现在平均每天要为公婆换一两次衣服,“我婆婆如果穿得邋遢,别人肯定会说儿媳没有将老人照顾好。”

    寻找 跑得最远的一次,寻找了两天两夜

    臧杏云患上老年痴呆症之后,有了两大症状:一是整天不安静,一不小心就要“离家出走”;二是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臧杏云很爱出去溜达,还能够自己搭乘交通工具,经常是赵启菊一个不留神,臧杏云便“离家出走”。说到上次“离家出走”,赵启菊还是心有余悸。

    “这是我婆婆跑得最远的一次,整整失踪了两天两夜。”据赵启菊介绍,因为婆婆经常走失,整个大渡口的派出所她都去过多次,都很熟,一般婆婆被发现了,派出所的人都会直接给她打电话,但这次不同,没有任何人知道她去了哪里。“我报了警,在街头到处张贴寻人启事,两天都没有合上眼。最后才有好心人告诉我,婆婆到了大坪。”

    为此,赵启菊也想了很多办法,在婆婆的口袋里放上自己的联系方式,做一个防丢牌挂在婆婆的脖子上,“但这都不好使”,赵启菊说,“婆婆只要发现身上有类似的东西就扯下来丢掉。我问她原因,婆婆也不搭话,只会盯着我笑,好像一个诡计得逞的老小孩。”

    就这样,赵启菊目睹着婆婆一天天变成“老小孩”,记不清自己在多少个夜晚打着手电筒将走失的婆婆找回…… 

    人物对话

    记者:平时最大的担心是什么?

    赵启菊:如果有事外出(就会担心)。怕婆婆一个人在家里照管不过来,毕竟她年纪这么大了,又爱出走。

    记者:如何看待周围人对你“孝顺儿媳”这个评价?

    赵启菊:(婆婆)老了,这个时候最需要我,我这个做儿媳的,不能因为麻烦就不管她,这也是做儿女的本分。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