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一线听民情 走家串户解民忧

    “陈阿姨,您反映落水管破损的问题,这个礼拜一定解决好。”“刘大爷,您放心,我们会尽快维修小区花台。”……日前,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开展入户问情、蹲点调研,用一线工作法搭建干群“连心桥”,力求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这不仅是该社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更是“锻造过硬作风,贴心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民情笔记,解决群众心中事

    7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创新社区,碰巧遇见刚入户回来的创新社区党委书记罗孝炳,只见她胳膊下夹着一个本子,左手拿着一支笔,右手端着一个水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到社区我不能只带着一张嘴去,还得用笔和本记录下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回来之后再把事情梳理成条,对照着本子,一件一件地去落实。”

    记者翻开罗孝炳的记录本,上面清晰地记录着群众的心声。“1.夏天到了,请社区多多开展预防夏季疾病的健康知识讲座;2.游摊进社区,扰乱居民的出行,这个要管管;3.在小区多设些垃圾箱,改善我们的环境卫生。”……这是从罗孝炳记录本中节选的一段。

    问起为何每个星期都要入户收集群众意见时,罗孝炳笑着说:“老百姓到底需要什么,对现行政策有什么看法,实际困难又有哪些?我们只能以记录为基础,抓住‘办事’这个关键,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罗孝炳的做法其实只是创新社区“情况一线掌握”的一个缩影。走家串户,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难心事才是每天思考的重点。

    这份关爱,让我寻回了勇气

    刑释解教人员往往因其特殊的身份而不易为社会所接受。怎样让这个特殊群体重新融入社会,避免他们重入歧途,这也是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在一线工作法中思考的问题。

    今年42岁的刘某,在2013年因为敲诈勒索被判有期徒刑两年七个月,2016年出狱后,一直因为找不到工作而烦恼。创新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刘某的情况后,立马向社区和街道汇报。随后街道与社区一起积极帮助刘某寻找合适的工作。

    如今,刘某在一家商场做起了车库物业管理员。“一开始,心里总有顾虑,担心人家看不起我。”面对过去的经历,刘某毫不隐瞒。如今的刘某已经完全甩开了这些心理包袱,不仅和同事们相处愉快,也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得很好。

    九宫庙街道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说:“九宫庙街道对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将定期与不定期地进行上门走访、慰问,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还积极开展集中辅导、一对一辅导等形式的心理辅导,并积极组织带领社区矫正人员参加公益劳动,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劳动与收获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转变作风

    拉近了百姓距离

    每天早晨一上班,九宫庙街道各个社区的负责人都会去所属辖区“转悠”,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形成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凡事有反馈的工作模式。也就是说,让情况一线掌握,工作一线落实,问题一线解决,作风一线转变是社区全面开展“一线工作法”的具体要求。

    创新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九宫庙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周要到联系社区开展座谈,协助社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社区重大突发性事件必到,社区重要活动必到,社区干部和群众反映问题必到。班子成员深入社区不仅做好民情记录,还对群众意见建议按照分工负责督促整改落实。”

    “我们要用汗水浸润社区的每一片土地,为社区居民营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创新社区所有工作人员怀揣着这样的志向,表示将服务居民做到尽善尽美,继续完善惠民工程,落实惠民政策,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