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我区原创作品勇摘桂冠 舞蹈音乐节目人气高

 

 
 
 
《唱起歌来上大梁》表演现场,卖力的演出搭配声光效果,呈现一出好戏

    

汗水顺着脸颊滴落,保持完美的表情,呈现完美的演出

    

《重庆小面》荣获舞蹈类一等奖

    

唱起歌来上大梁,鼓起劲来忙排演

    7月4日,第八届重庆市乡村文艺会演在江津区四面山镇顺利落下帷幕。我区原创舞蹈、音乐作品——《重庆小面》《唱起歌来上大梁》从全市38个区县的54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均斩获一等奖;其中,《唱起歌来上大梁》还获得了音乐类网络人气奖。同时,我区文化委员会荣获组织工作奖。

    《重庆小面》立足于重庆特色美食文化,以小窥大,体现重庆现代都市风格,折射出重庆人的“小面情怀”;《唱起歌来上大梁》取材于我区跳磴镇“上梁”习俗,反映出新农村建设,主题明确。

    精彩的演出,出彩的成绩,一本本沉甸甸的获奖证书,凝结了大渡口无数文艺工作者的心血,从立意选题、词曲创作、到排练、服装道具、舞美灯光,是无数次从头再来的修改和打磨,是夜以继日的认真编排。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重庆小面“吃”起来 幸福生活跳出来

    小面对于每个重庆人来说,已经升华成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滚烫的开水,新鲜的油辣子,焯过水的蔬菜,让人味蕾大开。

    “创作灵感便来源于此,”编舞朱亚超告诉记者,“新颖的选题,观众的共鸣和舞蹈演员的精湛演出,共同构成了这一个获奖的作品。”

    在排舞过程中,表演者徐梦玲膝盖受伤,为了不影响整体排练进度,她带着护膝,忍痛坚持排练;作为舞蹈主创,同时也担当起领舞的朱亚超,在高强度的排练中不慎将腰部扭伤,直到表演当天仍旧坚持带着护腰完成了表演,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上大梁,上大梁 上好大梁造新房哦”

    “跳磴镇的市级非遗项目‘上梁’习俗,给了我灵感和启发。”作曲谭畔告诉记者,当他第一次看到“上梁”表演时就被深深震撼了,充满力量的上梁歌令人着迷。“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点,希望通过我的创作,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上梁’习俗。”谭畔说。

    谭畔告诉记者,音乐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如果需要修改,哪怕只是一个音节,都需要从头开始调整。“创作时熬到凌晨三、四点都是常有的事,整个作品修改了三版,最终才呈现出现在的效果。”

    为了创作出精品作品,给群众奉献文化的“饕餮大餐”,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优化供给 为乡村文化振兴凝神聚力

    在区文化委的统筹下,区文化馆带领各分馆,全力投入到优秀原创作品的创作中去,《重庆小面》《唱起歌来上大梁》等优秀原创节目才应运而生。

    近年来,我区精品原创节目不断,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群众文化建设,一直是文艺工作者研究的课题。人才队伍的建设,勤于创作,贴近群众,才是群众文化的“永动力”。文艺工作者们坚持“下基层”,了解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文化产品的供给,用优秀的原创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扛起引领社会价值,传递正能量的社会责任。

    据了解,本次获奖的优秀原创作品会在我区进行展演,为我区群众带来全新的视听盛宴。

    大渡口区文化馆馆长 郑启超:立意选题新颖独特,两个作品都极具时代气息和现实意义;创作排练,大家历经艰辛。创作者们对作品不断修改提升,参演人员周末假期加紧排练;组织参赛周密细致,文化馆总馆带动,参赛分馆积极配合,以切实的保障和激昂的状态投入比赛;成绩优异,突破历史,两个类别均获一等奖,是荣获两个一等奖的两个区县之一。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