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剪纸爷爷 快乐自己愉悦别人

    

动手能力是一种本领 

现场其乐融融

    “妈妈!快看我剪的蝴蝶!”暑期来临,在八桥镇融城社区,时常可以听到小朋友们的欢笑声,原来是社区邀请居民杨登文老人,专门教孩子们学习剪纸……普通的宣纸,在孩子们手中,很快幻化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剪纸,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人物档案

    姓名:杨登文

    性别:男

    年龄:71

    爱好:剪纸、盆景

    性格:慈祥、平和,颇有亲和力,对剪纸艺术有着执著的追求。

    最大愿望:将剪纸艺术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喜欢这项传统手工艺。

愉悦孩子 教得耐心且认真

    “杨爷爷下午要来教我们剪纸了!”7月5日上午,这个消息在融城社区迅速传开了,最高兴的莫过于喜欢传统手工艺的孩子们,因为老人的剪纸在社区颇有知名度,不仅自己水平高,而且有亲和力,把剪纸艺术传授得惟妙惟肖。

    下午两点,杨爷爷一现身,就给大家一个惊喜,他带来了很多剪纸作品,小朋友们好奇地传阅着,有一种爱不释手的感觉。

    当天,是一堂蝴蝶的剪纸教学,杨爷爷先是给每位小朋友发了一个蝴蝶的模板图,然后分发了红色宣纸,小朋友们将纸对折,画出了蝴蝶图形,在咔擦咔擦的欢快的剪纸声中,不一会儿,一只只蝴蝶便在孩子们的手中有了大致的模样。

    一旁的杨爷爷耐心地为大家讲解示范,手把手教孩子,“你这里应该这样剪就更漂亮了。”杨爷爷还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剪出不同的花纹。

    最后,杨爷爷还送给了每位小朋友他自己剪的小剪纸,他们都超开心。家长们也觉得很有意义,发到了他们的微信群里大家一起欣赏。

愉悦邻居 亲戚朋友都点赞

    杨登文不仅教大家剪纸,而且还送自己的作品,目的只有一个:开心就好。

    “剪纸对于我来说,就是修身养性。我这个人喜静,你叫我去跳坝坝舞的话,我可能三分钟都坚持不了!”剪纸艺术看似简单,实则需要足够的耐心和艺术修养。杨登文说,想要完成一幅剪纸作品,就算是最简单的样式,都需要花费十几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只要有邻居朋友到家里做客,杨登文都毫不吝啬地拿出自己心爱的作品,送给别人。

    “狗年来了,我刻了很多小狗形象的剪纸。有的时候在小区散步,碰见熟人了,就送一张,图个喜气,金狗旺财嘛。”杨登文从随时携带的包里拿出小狗形象的剪纸作品,惟妙惟肖,仿佛一只顽皮的小狗跃然于纸上,正冲着人们摇着尾巴。

    “剪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因为我发自内心的喜欢这种艺术,它充实了我的生活,也给身边的人带来很多快乐。”他说。

愉悦老伴 暖心陪伴尽心力

    杨登文把剪纸的快乐传递给别人的同时,也让老伴享受着这份精神食粮。

    在他的工作间里,堆满了相关的书籍和作品,自己制作的工具也是满满的一盒。“我哪里这么能干哦,都是我的老伴帮我整理的。”66岁的邓锡芳,是杨登文的老伴,除了照顾杨登文老人的日常起居,邓阿姨还贴心地帮老伴整理作品,每一类都贴好标签和日期。

    邓阿姨开玩笑说:“亲戚朋友们来了,看到他的作品,都夸奖他厉害,我也跟着沾光嘛,每天帮他整理整理,也不亏。”

    有时候,杨登文一创作起来,就会忘了时间,邓锡芳就做好饭菜送到工作间,茶水凉了及时给他倒一杯温热水,休息时间帮他捏捏肩膀。

    杨登文拉着老伴的手说:“如果没有我老伴的支持,我不可能把全部身心投入创作。”听到这句话,邓阿姨脸上写满了幸福。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