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帮扶一对一 就业零距离

 

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摸底调查,并介绍就业相关政策

    最近,家住九宫庙街道庹家坳社区的低保户张霞脸上的笑容多起来了。“多亏了社区对我们进行一对一的就业帮扶,现在我终于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张霞说。

    今年,庹家坳社区将辖区内其中有劳动能力但失业的24户31人列入重点跟踪对象,建档立卡设台账,并长期主动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就业服务。

建档立卡设台账 一对一帮扶失业人员

    “要想帮助居民实现就业,首先就要清楚社区每位居民的实际情况。”社区书记赖雪莉说,为开展劳动力资源摸底调查,社区工作人员对各个楼栋进行包片,每个楼栋选派一名工作人员,对本楼栋居民家庭成员的基本信息、就业情况、困难原因等情况进行登记,努力做到“五必清”,即下岗失业人员清、家庭状况清、个人技能清、就业意向清、安置去向清。

    社区5栋居民张霞(化名)是一位单身母亲,独自带着读高中的孩子生活。她因腿部残疾,一直没找到工作,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张霞都靠低保金生活。

    “我们通过摸底调查了解到张霞的情况后,就想办法帮她解决就业难题。”赖雪莉说,今年春节后,社区得知有个家庭需要一名家政人员,便极力推荐张霞去做。

    “这一晃半年过去了,这半年我一直在做家政,每月能给家里添1000多元,生活上有了很大改善。他们都是好人,关心生活困难的人……”对于社区的帮扶,张霞有说不完的感谢话。

空岗联系制度 全面挖掘辖区岗位资源

    用人单位有空缺岗位,只需拨一个电话进行登记,社区就会立即与符合条件的求职者联系,推荐他去应聘。这是庹家坳社区正在实行的空岗联系制度。

    据了解,社区辖区及周边个体私营企业较多,这些企业具有用工量大、用工流动性强的特点。为此,社区和多个用工单位建立了空岗联系制度,用工单位可随时向社区提供用工信息与需求,社区也会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随时了解企业的空岗情况,采集空岗信息。随后,社区会根据辖区失业人员的实际情况向用工单位推荐合适的求职者。

    社区低保户刘娟(化名)便是通过社区提供的空岗信息找到了合适自己的工作。

    前段时间,辖区内一家企业来到社区登记了用工需求,想找一名吃苦耐劳的女保洁员,要求每天上班9小时,月工资2000元。社区工作人员想到了低保户刘娟。她身体状况不好,不能从事繁重的工作,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这份工作刚好合适她,正好她家距离餐饮店很近。随即便向用工单位推荐了刘娟。

    “真没想到,我都不用出门,这么轻松就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太谢谢你们了。”和用工单位签订合同后,刘娟特地回到社区表示了感谢。

授人以渔

提升失业人员职业技能

    庹家坳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下岗人员较多,他们迫切希望能尽快进入工作岗位。可是这些人员大都年龄偏大、文化层次较低、无专业特长,这为他们就业带来很大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些人员的就业问题,社区还积极争取街道、辖区企业、共建单位的资源,对他们开展培训。

    家住6栋的祝师傅今年56岁,去年3月,由于公司经营不善,他下岗了。虽然他工作经验丰富,但是年龄偏大,想再找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社区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向他推荐了物业管理的再就业技能培训。经过2个月的系统培训,再加上之前的工作经验,将他推荐到区内一家物业公司,担任主管的职位并且成功录用。他很高兴,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再就业,物业公司也很满意,终于找到了满意的主管人选。社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为企业提供合适的用工人选,一举两得。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