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聋哑鞋匠的爱情保鲜秘诀

    最美的爱情其实就藏在平凡生活里。我区春晖路鑫瑞康居小区有一名聋哑鞋匠,名叫秦应寿,无法交谈的他靠着一张偷偷藏入女顾客鞋中的纸条,一句“嫁给我吧,我会对你好”,跨出语言的界线,让他找到属于自己的终生幸福,谱出一段“无言的恋曲”。

    秦应寿修鞋摊位上除了修补工具,还摆了一个本子和一支笔。原来,纸和笔是秦应寿与这个世界沟通的桥梁,同时也是他“追”到现在老婆魏克的重要工具。

    儿时患病成哑巴 没有女孩看上他

    7月4日上午,记者在春晖路鑫瑞康居小区,见到了秦应寿的修鞋小摊。他正专注地补一只鞋子。他的双手指关节粗大,布满老茧,修起鞋来动作分外利索。老花镜下,这张朴实的面庞挂着微笑。记者注意到,他摊位旁边放着一个小本子和一支铅笔,用于顾客沟通。

    “哑巴的手艺不错,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他都很认真在纸上写写画画,耐心与顾客沟通。”邻居郭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秦应寿修鞋技术过硬,大家都爱光顾,并习惯称呼他为秦哑巴或哑巴鞋匠。

    据了解,秦应寿原是巴南区丰盛镇人,小时候很聪明,6岁时便识得一些字。后来母亲生病过世了,父亲又整日忙农活,7岁那年连续高烧好几天没及时送医,病好后就留下后遗症,丧失了语言功能和大部分听力,变成了聋哑人。

    12岁那年,秦应寿开始跟着父亲学补鞋、修伞,直到他30岁父亲因病去世。1995年,秦应寿的哥哥在重钢找到工作后便把弟弟接了过来。自此,秦应寿便开始每日背着补鞋包在城里跑摊,每天也能赚上几元钱,糊口没问题。但一直到43岁,秦应寿都没有讨到老婆。

    故意拖延时间 爱意修进鞋里

    虽然不幸成为哑巴,但秦应寿整日都乐呵呵的,除了修鞋换锁,还喜欢写写画画,也交了不少朋友。补鞋匠冉大叔就是其中一位。

    1997年的一天,冉大叔就通过纸和笔给秦应寿说起一桩喜事:常来找他补鞋的木材厂女工魏克虽然离婚多年,但却是一个勤劳持家的女人,她比哑巴小两岁,示意哑巴可以考虑考虑。

    从那以后,跑摊的哑巴就经常出现在魏克娘家附近。现在已成为秦应寿老婆的魏克说,自己那时爱找哑巴补鞋修伞,觉得哑巴手艺好、很爱笑。但后来她发现,哑巴动作变慢了很多,补一双鞋以往只要半个小时,现在居然要花上一个多钟头。“后来才知道是他喜欢我,希望多留我一会,故意在那里磨洋工。”

    1998年年初的一天,魏克穿上秦应寿补好的鞋子,觉得有点硌脚,仔细一看发现鞋子里塞了一张纸条。上面用并不漂亮的字体一笔一画地写着“嫁给我吧,我会对你好”。

    魏克对记者说,当时自己心里既震惊又排斥,觉得自己怎么可能和一个哑巴在一起。但此后她留意观察哑巴,觉得这个人身上有种踏实可依的品质,连自己母亲得知后也说“嫁给他没人和你吵。”

    不让老婆去打工 努力撑起一个家

    1998年年底,41岁的魏克与43岁的秦应寿领了结婚证。

    魏克说,她和秦应寿没有举办婚礼,婚房只有10多平方米,仅有的一盏昏黄的电灯算是唯一电器。但秦应寿变得更勤快了,从以前四处跑摊改为固定坐摊,而且拓展了业务范围:除补鞋修伞,还维修锁芯、拉链等。每天早上6点上工,天黑才回家,每天收入也比跑摊翻了好几倍。

    魏克说,婚后不久自己厂子就倒闭了,想到家里经济拮据,她提出要再去其他地方做活。秦应寿连连摆手,坚决反对,还在纸上写下“不担心,有我在”。

    慢慢的,秦应寿的生意越来越好,很多时候都要加班加点改鞋、修伞,晚上魏克也会熬夜坐在灯下帮丈夫打下手。几年前,凭借努力做活的积蓄,秦应寿在哥哥帮助下,在鑫瑞小区买了一套30多平方米的房子,终于给了妻子一个稳定温暖的家。

    夫妻20年情

    深深爱浓浓

    ●秘诀1

    老婆摆龙门阵永远听着

    魏克自嘲是一个话包子。即便面对哑巴丈夫,自己还是喜欢叽叽喳喳地聊个不停。而且丈夫还会根据自己的神色,呈现出不同的表情。听不懂老婆说什么,会不会很憋屈?当记者通过纸笔将这个问题抛给秦应寿时,他羞怯地笑了笑,写字回复:“只要她高兴。”

    ●秘诀2

    每次吵架都要主动认错

    夫妻朝夕相处,吵架总是难免的。魏克说,自己有时候会和丈夫闹别扭,她还曾在纸上写给丈夫:“和你过日子没劲。”丈夫也会很生气,嘴里咿呀大叫。但每次吵架后,丈夫很快就会冷静下来,并会悄悄出门,上街买老婆最爱吃的蛋糕,向老婆示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