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你的善行 德分宝为你记分

    参加社区卫生整治,25分;参加义务巡逻,40分;义务献血一次,50分……在八桥镇融城、常嘉等社区,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关注起了一个叫作“德分宝”的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居民可申报自己的日常善行,通过审核后会获得相应的“德分”。“德分”累计到一定标准后就可获得相应的礼品。

    好人好事

    可网上积分

    7月1日,八桥镇融城社区,太阳才刚刚落山,酷热依旧难耐。26岁的徐乐和其他几位志愿者一起,拿着清洁工具走在社区的道路上,一边走一边回头看哪里还有垃圾。

    除了是社区的志愿者,徐乐他们还是“德分宝”的会员。“像我们今天这样做义务清洁,如果通过审核,可以积25分。”徐乐随手用手机拍了一张做清洁的照片,打开了微信,将照片上传到了“德分宝”公众号。

    “德分宝”是八桥镇推出的一个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居民可上传自己或他人参与美德行为的时间、地点、内容和佐证图片,经后台工作人员核实后,就能获得相应的“德分”。当“德分”累计达到一定标准,可在网络商城换取相应的礼品。

    徐乐说,每当社区里有志愿服务活动,他都会主动参加,并在“德分宝”中进行申报。“让我感到最快乐的事情,不仅是做了好事可以积分,积分可以兑换礼品,而且上传了图片之后,别人会对我点赞,这些来自他人的表扬,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公众号里内容丰富

    在徐乐的指导下,记者随即关注了“德分宝”微信公众号,里面的版块、内容十分丰富,同时分块简洁科学,也便于居民查找和操作。

    据悉,“德分”积累主要涉及:家庭邻里美德、社区管理美德、社会公益美德、社会生活美德、宣传推广美德5大类,具体针对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善行义举、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发明创造、社区建设、党群活动等72项,按照其实施难度和产生的社会效果及影响力设有不同的分值。

    居民上传的图文信息审核通过后会在“美德广场”板块公开展示,居民们还可互相评论、点赞,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礼品的种类也丰富多样,大致分为实物奖品和虚拟奖品两大类。不仅有包括雨伞、水杯、床单等实物礼品,还可以选择“积分换星”的虚拟奖品,达到一定的星级,居民还可被评为荣誉市民,同时作为入党、评优和提干的优先推荐对象,并进行年度公开表彰。此外,达到相应星级的荣誉市民,到部分零售、餐饮等小店可以享受打折优惠。

    “德分宝”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居民使用起来简单,社区工作者管理起来也十分便捷。德分申报审核、德分排名、礼品兑换、星级评定等几乎每个步骤都通过平台公开、自动完成,居民可以实时查看自己和他人的德分增减情况和排名顺序。

    引导居民行善崇德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讲究仁义礼智信,然而在物质丰富的今天,一些不文明行为现象仍然存在,比如随地吐痰、乱丢垃圾,而有的时候,做了好事又往往得不到关注和相应的回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八桥镇通过大规模的征地拆迁和项目建设,快速地推进了城市化进程。然而另一方面,大量外来人员的流入,也给八桥镇的社会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其中就包含道德文化建设方面。

    如何创新道德文化建设、培育现代文明市民,是八桥镇在推进深度城市化过程中面临的一项课题。

    经过无数次的讨论和研究,创立一个品德积分体系的设想应运而生。镇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借助日趋先进的网络技术和时下流行的公众平台的形式,让这个名为“德分宝”的品德积分体系从设想走入了现实,走进了千家万户。

    经过两年多的准备与调试,如今“德分宝”品德积分体系经镇党委会研究决定,已在常嘉社区、融城社区试点推广。目前,常嘉、融城两个社区已有超过1256名居民关注了社区“德分宝”服务号,已累积“德分”30860分,在道德文化建设方面出现了令人欣喜的转变。

    据悉,接下来八桥镇将在进一步推广“德分宝”,在辖区内形成“做道德富翁,存精神食粮”的良好社会风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