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聚焦文化休闲旅游 助推滨江湾区高品质建设

 

    4月13日,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目标,决定将滨江板块、九宫庙商圈、伏牛溪板块、建桥园区“四大重点板块”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届时,“四大重点板块”将以引领之姿带动大渡口全域实现新的腾飞。

    自本期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聚焦四大重点板块”系列报道,本报记者将深入“四大重点板块”,全面了解并持续跟进全区“四大重点板块”各项工作建设情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的大渡口已经按下“四大重点板块”建设快进键,一幅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大渡口,一定会更加美丽!

    板块名片

    滨江湾区板块位于我区东部,北连九龙坡,东南隔江与巴南相望,俯瞰长江,岸线长34公里,这里,滨江路、二纵线、四横线分流道、五横线、轨道5A线、轨道12号线纵横其境,交通十分便利。板块占地41平方公里,涵盖老重钢片区(钢花路以东、九龙坡区界以南、星港路以北、东临长江,除建桥A区外区域)、钓鱼嘴片区(星港路以南、西城大道以东,东、南至长江区域)、环金鳌山片区(除“四山”管制中梁山区域及建桥C区之外区域)及其之间的大滨路沿线区域。

    重钢片区

    打造特色鲜明

    综合型城市功能区

    重钢片区占地面积约7182亩,规划总建筑面积952万平方米。片区围绕“创意之城、多彩滨江”这一主题,按照“工业记忆、创意水岸”的城市设计理念,以滨江居住与配套为主导功能,滨江休闲娱乐、港口旅游服务、文化创意拓展和工业文化博览为特色,打造特色鲜明的综合型城市功能区。

    片区规划道路总长48.4公里,基本建成2.3公里,正在建设2.6公里,分别是刘家坝A/B道路和南大干道、滨江路南端隧道。可开发经营性用地4392亩,完成土地出让1088.25亩,分别是佳兆业滨江新城、融创春晖十里、天泰钢城印象、盛尊长河原和金科博翠长江。

    钓鱼嘴片区

    着力构建高品质宜居生态之城

    钓鱼嘴片区位于大渡口南部,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区后的第一个半岛区域,也是重庆主城唯一未开发的半岛,处于大渡口、巴南、江津、九龙坡的中心地带。

    该片区自然禀赋难得,三面环江,坐拥11公里的江岸线,江水水域面积宽阔,生态环境良好,常年水位保持在183m左右,具备典型的山水城市环境及城市形象的重要景观要素。和江北嘴、广阳岛一样,具有地形地利优势。片区占地7.92平方公里,主要由市地产集团储备,可开发用地5000余亩,其中,半岛核心区域总面积2.9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2.39平方公里,可开发用地约1554亩。

    片区交通条件优越,拥2条城市快速路、2条轨道纵横其境,现已建成11条道路,23公里。

    未来,该片区将着力一体设计、整体打造集生态休闲、高端居住,商务服务、会议论坛一体的高品质生态城,使其成为与江北嘴、朝天门南北相望的重庆新地标。

    环金鳌山片区

    构建业态互融互促新型现代化乡村

    环金鳌山片区即金鳌村、鳌山村、沙沱村、石盘村、南海村等5个村总面积约1万亩。

    该片区将充分利用区域内自然、人文、地理等各类优势资源,构建适度的人口聚集、新型的居民群体、舒适的人居环境、优美的村容风貌、良好的文化传承、持续的发展体系,构成独具特色的、以“义渡乡愁”为主题的都市田园社区,在建设格调上,力求协调互补,相得宜彰。按照“显山露水”的原则,露出山际线、天际线、江岸线,建成城乡功能互补,景观层次分明,业态互融互促的新型现代化农村。目前,该片区正在开展功能性布局和控制编制工作,预计2019年完成控规入库,届时将全面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学校公园建设,预计建安投资约45亿元。

    板块规划方向

    板块建设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体要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江岸资源,以钓鱼嘴生态岛建设为核心,以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为重点,带动老重钢片区、大渡口古镇、环金鳌山片区滨江沿线发展,整体打造重庆钓鱼嘴滨江湾区,建设重庆主城新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带。

    到2021年,将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出让土地3500亩,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形态功能开发。重点推进老重钢、钓鱼嘴等重点区域城市开发,建成白居寺长江大桥、大滨路与九滨路连接道、南北干道、陈家阁立交、钓鱼嘴1号路等项目;盘活滨江资源,发挥重庆工业博览园、大渡口古镇等文旅项目作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