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竹林深处的那碗竹林面

    

舌尖上的美味,让人停不下来

    

小店不仅吸引本地人,还有外国人,慕名而来

    

4代传承的老店人气非常好

    

每道工序,张泽民都一丝不苟

    

张瑜婕接棒成为第四代传人

    我区竹林牛肉面,传承四代人用匠心打磨的暖心面,诉说关于老大渡口的故事……

    散落于街头巷尾的地方小吃是一座城市人文风景的日记本,那些有师传家学的老师傅和老辈人则是城市里流动的风光。

    “老板,来一碗牛肉面。”在马王乡轻轨站附近,就藏着一家牛肉面馆中的“老字号”——竹林牛肉面。这家面馆生意每天都非常火爆,中午的时候还需排队。据这里的老食客介绍,这家牛肉面开了近三十个年头了,多年的美味,无论什么时候去吃,都是如此熟悉。看来这一碗牛肉面的味道,对于很多食客而言,触动的不仅仅是味蕾了,还承载着满满的回忆。

    对于竹林牛肉面第三代传承人张泽民和第四代传承人张瑜婕而言,地方小吃既是家族赖以生存的独门秘诀,也是融进血液的文化追求,“祖父张少卿在重庆闯出名气,开的竹林小餐更是写入《川菜烹饪事典》里。如今,我们也想要做一些成绩出来。”张瑜婕说。

传世 四代人近百年的坚守

    竹林牛肉面,发端于张瑜婕的祖父。1921年,祖父因故带着一家迁居重庆,挑起了扁担,做起了担担面的生意。“朝天门码头,晨取最鲜之牛肉,秘方熬制,香溢四方,一挑担担面,半岛之首到通远门,沿途街坊每日翘首等待,半日即罄。”这是后来张泽民对爷爷当时情况的描述,而这也正是竹林牛肉面的雏形。

    从朝天门搬到大渡口,则是在40年代,当时张瑜婕的爷爷搬到了大渡口九宫庙。取名为“竹林”,谓竹有风节,厨有良心,为客所想,品质至上。

    90年初,张泽民便接过了担子,再承祖艺,开始钻研川菜味,综合各派的所长,做出了肉耙糯、味醇厚、汤可喝、料滋补。

    而现在的第四代传人张瑜婕,本是某电信公司的职员,本无意接棒的她,在父亲受伤后仍放不下厨房的情况下,明白了父亲为何在行动不便下仍旧如此的坚毅,那一股对于产品的执着,让她深深感动,便辞去了工作,将家传的小面接了下来。

    从祖父传给爷爷,爷爷又传给父亲,父亲再传给张瑜婕,如今已经到四代。

    四代人,只开了两家店。

传“诚” 坚守经典手艺回忆的味道

    手上的功夫活儿,食客们看在眼里,美在嘴上,记在心底。而对于张泽民和张瑜婕而言,这碗牛肉面代表的更是一种家的味道,一种回忆的味道。

    品尝竹林牛肉面,不仅是一场活色生香的观感体验之旅,更是从舌尖爽到心头的美食之旅。

    做饮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起早贪黑,一站就是一天。张泽民负责采买和味道的把控,女儿张瑜婕则负责炒料和店面的管理。在两人的默契配合下,即使在最忙的时候,他们也不在话下。三下五除二的功夫,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牛肉面便可以送到食客的桌上。

    传统烹调,从不使用任何色素和添加剂,这是他们对食客的保证。采用上好的牛肉的时候乳糯有加,轻咬一口,纯正的牛肉味悄然而至,回味无穷。肥肠洗净,除水,切块,秘制调料慢火炖。吃在嘴里,弹性十足。泡椒鳝鱼面,必须用土鳝鱼,泡椒泡姜必须选择上好的味重的,只有这样,才能炝炒出真正的泡椒味。

    “让人吃到记忆中的面。”这是张泽民和女儿张瑜婕多次谈起的想法,他们是竹林牛肉面的“死忠粉”,追求完美的他们,对店内的“手上功夫”提出了严苛的要求。不会品牌包装,不会做连锁,不会这个,不懂那个,只知道要坚持把产品做好,因为心里有着传承下来再继续传下去的责任。

传授 选食材严格 制作用心不马虎

    “如果一条街有一个面馆,那整条街都会萦绕着那种让人垂涎欲滴的香味。只要闻到那个香味,就不得不走进面馆去大饱口福。”这句话绝对适用于竹林牛肉面。口味为先,是一家面馆脱颖而出的第一招。但是如果想做餐饮市场上的“常胜将军”,还得接着出招。

    张泽民说,竹林牛肉面之所以传承四代,是因为它一直秉承着“品质至上,精研传承!小面虽小,可鉴祖辈数代之匠心!”“材料选购这一关,我们十分看重。每天的市场选购都是我开车去挑,我们选的是最好的牛肉,面、蔬菜也是挑选最好的。”张泽民说。

    早上7点过,如果经过竹林牛肉面馆,你可以看见,张瑜婕正在店门口切牛肉。牛肉新鲜与否一看便知道。牛肉面馆无论是汤面,还是炒面,牛肉都是又香又嫩,面条纤细根根有筋力,分量很足。

    这里的面是以一两起卖的。在这里,不管家住多远的人,都愿意来这里吃上一碗地道的面。如今,竹林牛肉面的店开了29年了,除了中途的一次搬迁,店面几乎一直在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照顾常来的食客。

    除了本地食客,很多外地人也都慕名而来。有一次,一位外地游客第一次来重庆,让出租车司机推荐当地好吃的重庆小面馆,司机是竹林牛肉面的老顾客,就把游客直接拉了过来。离开时游客说,这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面。如果运气好的话,在竹林牛肉面馆,你还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人聚在一起吃牛肉面,很多外国人都找到这里来。正应了那句俗话:酒香不怕巷子深。

    (记者 文琰)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