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这家烧烤 四代传承大雅若俗

 

每一个步骤有板有眼

    

色香味俱全

    “色同琥珀,又类真金。入口则消,状若凌雪……”

    我区传承百年的谢氏烧烤,深得其中精髓,并在此基础上,经第四代传人谢文利手上发扬光大,也促使其成功入选重庆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日,重庆市“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博览会”隆重举行。现场,谢氏烧烤吸引了众多眼球,因为健康和环保,一场颠覆传统而又美味的烧烤旋风就这样刮起。

灵感缘自 河边烤野猪崽

    作为大渡口的一张名片,当天,谢氏烧烤的展台前挤满了食客,不仅因为它是大家熟知的一道美食,更是它背后引人入胜的故事。

    谢氏家族的烧烤技艺,发端于谢文利的曾祖父。上上个世纪末,谢文利曾祖父在长江边拉船,一次天黑安营扎寨,偶遇一窝野猪崽儿,限于当时的条件,只能捉了一只烤来吃,原始的野香激发了他的灵感,于是他对烧烤这门手艺进行了深入研究,这就是谢氏烧烤的雏形。

    “经过了我的爷爷和我的父亲三代传承后,已经非常成熟并且风味独特,但是到了我这里,我又做了进一步的改良。”谢文利一口说出了家族烧烤的传承史。

    谢文利说,作为人类最早的一种烹饪技法,烧烤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已经成为了人类饮食中的一种记忆和符码。烧烤在过去的时间里,对人类一直都是一种形式与味觉的诱惑。

    不用孜然 调料加中草药

    谢氏烧烤能获得市级非遗,除了历史渊源、文化的传承,主要还是技艺的推陈出新。在传统的烤制方法上,谢氏烧烤提出了“一生三专业”的生态烧烤方式,“一生”指原材料鲜活,“三专业”指宰杀专业、烤制专业和调味专业。

    以烤乳猪为例,首先,制法与众不同。在用葱、姜等特制香料腌制时,要不断揉搓,给猪肉“按摩”,使其更加入味儿。

    其次,炙烤时,须经一项独特的工序——开刀,即当乳猪烤制到一定程度时,用小刀在猪皮一面等距下刀,轻轻划开一条条“口子”后继续炙烤,这样既能够使皮下脂肪不流失,又保证了口感的肥而不腻。

    最后,味道与众不同。待乳猪烤至色泽金黄红润,撒上特制调味料,便整只装盘上桌。吃法西式,左叉叉之,右刀切之,举叉入口,牙齿轻合,只觉皮脆——只听得“咔”的一声,乳猪皮应声裂开,酥脆化渣。

    担心吃烧烤上火?谢文利通过摸索,在调料里加入了中草药。谢文利称,这些中草药有清热的功效。更特别的是,谢氏烧烤从不使用孜然,佐料是独门配方,从不外传。

    生态烧烤 登上大雅之堂

    作为谢氏烧烤的第四代传人谢文利,一生专注做好烧烤这一件事,不仅专门调配出独特的烧烤味道,还研制出了独家的烧烤模具——高度接近一米的烧烤灶,可以一次性烤制两头牛。

    木炭点燃后,火的热量传递到灶体上,再传递到食物上,火便不会直接接触食物。这样慢慢加热,通过热能辐射烘烤食物,不仅能保留食物本身的营养物质,同时做到无污染、无伤害。谢文利还创造性地把烧烤搬进装潢精致的大厅,甚至雅间,让食客们亲临现场,不仅能看到既无烟薰火燎的烹饪场面,也能吃上热气腾腾的大餐。

    谢文利说,通过独特的烤制方式,食物经过超过200度的高温烤制,不仅可以达到除菌的作用,也锁住了食物本身的营养,让只能传达给食物100度的蒸煮类型烹饪方式相形见绌。

    曾经只能在外面烧烤摊上才能吃到的美味,也因为如此的举动,创造性地从无法登上大雅之堂的角色,摇身一变,成为受众人瞩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物”。

    相关链接

    打造烧烤文化博物馆

    作为美食方面的非遗传承人,谢文利认为,必须行业自律、制定出台规范技术标准、抱团共谋、改变思路、创造转化、创新求发展。让美食与文化融合,宏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创新发展思路,从而形成一种别具一格的美食之都。

    谢文利希望“生态烧烤”走出重庆、走向世界!作为非遗传人,谢文利还有一个愿望,他计划在我区打造全国首家以烧烤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烧烤文化博物馆将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现代式烧烤馆、传统式烧烤馆和谢氏烧烤馆。    (记者陈艺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