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妈妈,对不起这一次撒谎是为了让您更加放心

    

时刻准备着,冲上战斗第一线

   

 张钊和父母在《信中国》现场

   

 张钊还保持着给父母写信的习惯

  

  刻苦的训练,是张钊每日的必修课

   

 在战友在一起是张钊最快乐的事

    故事的主人公,张钊,是我区95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在中国政法大学就读研究生期间,张钊毅然应征入伍后,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一次抗洪抢险任务,一个普普通通的报平安的电话,他却向妈妈撒了谎。“妈妈,您放心,我没有参加抗洪抢险,我在部队,吃得好,住得好。”

    但谎言也可以是美丽的。近日,央视《信中国》栏目组邀请张钊讲述“美丽谎言”背后的动人故事。

“对不起,这一次我撒谎了”

    故事的主人公,张钊,是我区95中学的优秀毕业生。在中国政法大学就读研究生期间,张钊毅然应征入伍后,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2017年7月,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沙田垸段的湘江水位持续暴雨,情况十分危急。强降雨又引发了大面积的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张钊随部队赶赴灾区。填沙袋,扛沙包,加筑堤坝……救灾间隙,张钊找到一个无人的角落,掏出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准备报个平安。

    “儿子,你们那边洪水很大吧?部队有没有去抗洪?危不危险啊?”母亲连珠炮似的问题,让张钊第一次对母亲撒了谎。“妈,我没有参加抗洪抢险,我在部队吃得好住得好,您就放心吧!”

    那晚,张钊躺在大堤上,身边是熟睡的战友。他看着一轮圆月高悬夜空,想着刚刚的那通电话,心里很不是滋味,他索性打着手电,把心里话都写在了给母亲的信里。

“儿子撒谎,是怕我们为他担心”

    张钊的妈妈刘清香收到儿子的来信时,张钊仍然奋战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为了不打扰儿子,刘清香强忍担心,装作不知情地和儿子在微信上保持着联系。

    “张钊从小就是懂事的孩子,从来没有对我们撒过谎。这一次,虽然他说谎了,但是他是怕我们为他担心,”刘清香说道:“作为一名武警战士,执行任务当然是义不容辞的。他是军人,也是我们的孩子,作为父母,说不担心是假的。那段时间,我生怕他出什么意外,整个心都是吊着的。”

    等张钊执行完任务回到部队,刘清香才对他“摊牌”。后来,父亲偷偷告诉张钊,母亲是哭着看完他的来信的。

“参军入伍,一直是我的梦想”

    看着眼前干练挺拔的张钊,很难想象他是一名法学在读研究生。考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研究生后,张钊看到征兵的宣传,义无反顾地选择参军入伍,为的就是实现儿时的梦想。

    张钊回忆道,1998年的夏天,一场特大洪水席卷了他的老家,是武警战士冒着生命危险,靠着一艘木筏子,把他们全家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刘清香说:“那时候,我就对张钊说,现在是武警战士救了我们,以后长大了,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张钊就从那时立下了当兵的志愿。”

    在《信中国》节目现场,曾参与过98年抗洪抢险的老战士也来到了现场,张钊面对着曾经的救命恩人,深情地说道:“老班长,谢谢你们。19年前,是你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伟岸的形象,是你们曾经帮助过我们,而现在,接力棒到了我们手中,请你们放心,我们会接好它。”

    (见习记者 张涵菓)

 附·张钊写给母亲的信原文

    妈妈:

    刚刚给您打完电话,我在电话里说,我很好,请放心。对不起,妈妈,我撒谎了。有些话,我只能放在心里。

    你问我怕不怕,我说不怕。其实,我们现在头枕着高于地面六米多的地上悬河睡觉,想想都有点心悸;你问我苦不苦,我说不苦。其实,这两天一直在连续奋战,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和衣而眠,枕戈待旦。这一次,是真的体会到了灾情不等人。装沙袋,扛沙包,奋战的时候,我们都忘记了疲惫,仿佛自己就是一个超人,有使不完的劲儿。而一旦任务暂时结束,大家就累得随便找一个地方,就能立马睡着。腰痛,手磨破了,皮肤被晒伤了,身上捂出了湿疹,都是常事儿,只是这些话,我不能对你说,因为我不想让您和爸爸担心。

    现在的我,正和战友们席地而睡。以地为床,以天为被,仰头便是辽阔的夜空,颇有几分豪迈的气息。

    妈妈,您能看见天空中那一轮明亮的月亮吗?这预示着,明天又是一个大晴天。真希望天气能一直好下去。

    妈妈,这是我第一次抗洪,我觉得很幸运能够参与到其中来。虽然心里有些怕,虽然抗洪有点儿苦,但只要有命令下来,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线去,没有一点儿犹豫,没有半分迟疑,没有一个孬种。

    和战友们在一起,我觉得很安心,我真正觉得穿上这身军装很有意义。九八年大洪水,别人保护了我们;今天,我们来保护大家,这是我们该做的。

    夜已深了。妈妈,我深深地祝福您和爸爸身体健康,祝愿洪水能够早日消退,我们都要好好的。

    晚安,妈妈。

    2017年7月6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