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吃在这里 千滋百味大渡口

    作为重庆美食聚集地之一的我区,各色美食琳琅满目,从大型餐饮到私家小倌,一直受到食客们追捧,这里的美食,至今保存着老重庆最独特的味道,还原着重庆最地道的风味

    

    开栏语

    衔远山,吞长江,物华天宝,气象万千!

    川毓美质,山构佳形;天造良埠,地设要冲。古老的长江经重庆主城大渡口区钓鱼嘴辄转向北再付东逶迤而去,历史上重庆十里长江第一渡的“大渡口”义渡便肇造于此。

    天赐民以食,民以食为天!有江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江湖菜!而大渡口的江湖菜,一直就是重庆美食阵营里的金字招牌!奔驰的火车,奔腾的大江,奔放的性格,香翻味蕾的各类小吃,辣得醉了夕阳的正宗重庆美味佳肴尽在于此。

    论原料,这里通江达海,食材丰富,可以按季节品尝江湖之鲜。话历史,马王乡、石盘村出土的旧石器时代的石斧,已经证明这块热土是重庆主城人类文明的发祥地。讲传承,因重钢而生的大渡口,在几代人生于斯长于斯的美丽家园里,给予了民间美食沉淀发扬的绝佳环境。

    胖砂锅、赵氏土鸡、霸王兔……舌尖上的中国,怎能少了大渡口,每一口品尝到的,都是原汁原味的老重庆味道,饱含着这一方水土的热辣风情和厚重历史。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义渡美食”栏目,来,带着您的味蕾寻踪过往,致敬传承。愿我们能把大渡口美食的氤氲香气,转化为幽幽墨香,惊喜您的眉间眼底,愉悦您的舌尖心头。

    义渡美食·攻略

    

胖砂锅

    推荐理由:我区餐饮界的老字号,妇孺皆知,食客盈门,厅堂里面是重庆人喜欢的古朴风格,菜品分量很足。主打系列是砂锅,可以选牛肉肥肠牛筋这些其中两种来拼锅,牛筋很好吃,比较有嚼头,砂锅豆瓣汤是必点菜之一,吃完让人回味无穷。

    特色菜品:砂锅肥肠、酸菜豆瓣汤、白油肚条

    美食坐标:文体支路228-1-17号

    人均消费:50元

    

老道江湖菜

    推荐理由:店铺很有江湖特色,墙壁贴满“ 坚持CEO亲自下厨”的标语。此外,本店在遵循传统江湖菜烹饪技巧基础上对部分菜品进行了改良。味道正宗、价格公道,喜欢吃江湖菜的朋友不妨去品尝一下。

    特色菜品:椒香兔、老姜鸭、尖椒芽菜、炒脆肠、手工麻辣牛肉

    美食坐标:区法院旁路口上行100米

    人均消费:50元

   

 吉友知鱼苑

    推荐理由:连锁经营的鱼火锅,事先炸过的鱼肉,放入香味浓郁的汤里煮过后,肉质细嫩,吃起来口感醇厚,辣而爽口、鲜香回甘、厚重而不干辣,让人感觉真正品尝到了鱼肉的鲜美。

    特色菜品:乌江鱼、咸菜、翠竹冷锅鱼、油炸火锅鱼

    美食坐标:柏华街与松青路交叉口

    人均消费:38元

   

 霸王兔

    推荐理由:已经开了将近20年店铺,完全是老资格,该店现杀的活兔做菜鲜美无比,来凤鱼也非常地道,装入超大的铁盘,端上桌的时候香气扑鼻!尖椒兔尤显江湖菜特色,咸淡适宜,风味独特,吃到后头会越吃越麻,越吃越辣,但兔肉一直都保持着鲜嫩。

    特色菜品:尖椒兔、来凤鱼

    美食坐标:三木花园小区好吃街

    人均消费:58元

    义渡美食·攻略

   

 老太婆三活春

    推荐理由:位置在轻轨平安站下车B站出来,一直往下走,然后看左手边,就会看到,小小的店面,过了晚上6点,位置就坐满了,人气很旺,味道很棒,典型的江湖菜,辣得很爽,而且人均还很便宜哦!

    特色菜品:泡椒鲫鱼、干煸肥肠

    美食坐标:文体支路227号

    人均消费:50元

    

赵氏土鸡

    推荐理由:不要被这家店的名字所欺骗了,其实这家店最好吃的一道菜是菊花鱼。酸甜适中,配上闷香的土鸡,不油不腻,特别鲜美甘甜。是到店必点菜肴之一,且价格不贵,非常适合一家小聚,共度欢乐周末。

    特色菜品:菊花鱼、墨鱼土鸡汤、荞面鸡丝

    美食坐标:文体路附近

    人均消费:50元

   

 巴人鸡

    推荐理由:把秘制油、佐料还有鸡肉放入高压锅后,一滴水不加,而是倒入黄酒和啤酒。开业20年了,靠的就是对味道的钻研。这家店在我区是老店了,开了很多年,鸡都是现杀的,很新鲜。鸡肉弄得很入味,不硬,很软,很好吃。

    特色菜品:酸菜鸡、麻辣鸡

    美食坐标:沃尔玛斜对面30多米处

    人均消费:50元

    

重烧大烤

    推荐理由:以前这家店名叫重大烧烤,后来改成了重烧大烤,味道嘛,是非常重口味的。店内环境宽敞明亮,员工服务热情,电炉烤制的食物,配上独家研制的酱料,既环保又美味。如果你一边品尝烧烤,一边喝杯啤酒,口感会更好。

    特色菜品:烤生蚝、烤黄花鱼

    美食坐标:文体路枫丹筱筑一期

    人均消费:50元

我的义渡美食梦

  ●家和餐饮集团董事长 吴文平

  我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末,从小长在巫山,这里民风淳朴,村民们世世代代都靠种地维持生计……但我有自己的梦想,我不想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要走出乡关,到外面去闯荡,实现自己的雄心壮志。

  高中毕业后,我先是在家里呆了两年,后来招工来到重庆,在一家企业做临工。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对餐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给单位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到伙食团为大家服务。

  我的请求很快得到领导批准。干了几个月,单位觉得我还不错,又把我派到外面去培训。那段时间,我对餐饮行业简直着了迷,成天都在琢磨里面的知识。

  培训下来,我收获满满,以至于结业的时候,我还作为优秀学员代表,上台发了言。

  1991年,我在师兄的引荐下,来到建胜镇,从此,便和这里解下了不解之缘,不仅结婚生子,而且事业开始走上正轨。

  在这里,我从承包食堂做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虽然期间有些波折,有三年时间还到过北京、深圳、沈阳等地打工,但我一直没有放弃餐饮事业,都是从事和这有关的工作,正是因为坚持,自己才有了更多的积淀。

  见时机成熟,一个久违的梦想在我脑海里逐渐成型: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饮店。

  2009年,我的店就在家门口开张营业。首次开店,我是接手别人手中的一个经营不善的“口岸”。但我盘下来后,很快让店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后来,由于店址属于旧城开发的范围,我不得不重新选址。这一次,我想,一定要高标准的规划,打造百年老店。然而,一系列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资金、人员、培训,等等,都摆上了桌面。

  就在为难的时候,我想到了企业是建胜镇商会的会员单位,能否通过这个平台解决眼前问题。

  我的想法很快得到回复。在镇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建胜镇商会积极搭建平台,提供全天候服务:不仅为企业积极申请贷款,还定期邀请专家讲课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很快,我的企业走上了正轨。

  现在,企业迎来了高速发展,在大渡口开了三家店,时常可以见到很多外区“吃货”的身影,让重庆这座美食之都平添了一份来自义渡的风味。

夏季饮食要坚持六个原则

  年之中最难熬的678三月,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增加了很多的麻烦,在这样的天气里,如何吃出健康,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一是宜定时。夏季要按时进餐,不能想吃就吃,不想吃就不吃,这样会使脾胃生理功能紊乱,诱发胃病。

  二是宜清淡。夏天气温高,出汗多,饮水多,宜食绿豆、西瓜、荞麦等清淡食物。

  三是宜搭配。荤菜与蔬菜要搭配好,以青菜、瓜类、豆类等蔬菜为主,辅以肉虾类等荤食。

  四是宜药粥。夏天不适合大补,最好少吃油腻,多吃清热降暑的食物,如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暑药粥”。

  五忌生冷。炎炎夏季,适当吃些凉食或喝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吃太多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六是忌过饱。夏天的饮食不能过饱,尤其是晚餐更不应饱食。吃得过饱,消化不了,容易使脾胃受损,导致胃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