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市民学校升星 服务居民提速

 

居民在市民学校里享受星级服务,学习兴趣课程

    在建胜镇新雨社区的活动室里,每天都格外热闹。合唱排练、舞蹈训练、“四点半”课堂、烘焙课程、手绘DIY活动……只要是居民喜爱的课程,在新雨社区市民学校里,居民都能免费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培训。这一切都得力于市民学校的成立,让居民们在社区就能收获知识和乐趣,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从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七彩讲堂故事多

    为了帮助社区尽快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市民学校,建胜镇党委与新雨社区市民学校通过结对的形式,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各类培训课程和活动,并且鼓励和支持新雨社区成立“七彩讲堂”,整合社区的技能人才和教师资源,有的放矢地开展健康、理财、法律、教育、礼仪等相关内容的培训和活动。

    张星华是社区“七彩讲堂”的一名讲师,同时也是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空闲时,他都会来到社区,给其他居民们免费培训合唱技巧,发挥自己的专长。“我住在新雨社区,就是社区的一份子。社区有需要我出力的时候,我自然义不容辞。”张星华向记者说道。

    结对共建,培养居民自主创业意识,为辖区居民搭建一个获取知识、休闲娱乐的精神粮仓,帮助他们拓宽就业门路,提高其自主创业意识,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四点半”课堂里书声琅琅

    市民学校不仅能为居民们提供免费课程培训,同时针对青少年儿童,社区还专门设立“四点半”课堂,为社区的小朋友们开设量身定制的课程和课业辅导。

    新雨社区于2016年9月与“关爱青少年儿童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安排专业辅导老师常驻社区市民学校,建立“四点半课堂”特色辅导服务,有针对、有计划地对青少年发展期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有效的干预,不断提高亲子关系亲密度,加强青少年各方面能力的提升,辅导孩子们更好地完成课后作业。

    自开课以来,社区有接近500余青少年得到了帮助,“四点半”课堂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王梓静小朋友是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常客”了,每天一放学,他就会来到社区,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完成作业;同时,他还能参加社区定期开展的各种特色活动。围棋课堂上,孩子们跟随老师的讲解,了解围棋的基本知识;手绘T恤活动现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T恤;舞蹈培训、朗诵比赛等丰富的艺体培训课程,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也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不用担心下班时间太晚而不能及时地照顾孩子。

    数字化走进市民学校

    随着信息化设备的普及,数字化社区的建设愈发重要。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同时也带动着社区市民学校的数字化建设与时俱进。

    社区市民学校里的各类活动室都配备稳定的网络和齐全的投影仪、电脑、电视等基本数字化设备。一应俱全的数字化设备,让居民们在社区就能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除了传统的老师面对面式的培训,引进信息化设备,确保居民们在社区市民学校就能参加数字化教育讲座。

    电子阅览室和多功能活动室常年开放,并配备了8台电脑,方便社区居民有需求时可以随时到社区上网学习;同时,居民们还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在网络上搜索自己感兴趣的学习课程。社区市民学校努力促使更多居民享受足不出户学遍天下的在线学习方式。

    社区还建立了居民QQ学习讨论群,所有社区大学生社工都能在线上解答居民提出的疑问。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今后还会更加努力地为社区居民创造良好数字化居民学校的条件,普及社区信息化,打造数字化市民学校模式。

    (见习记者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