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舞动婀娜 婆婆今年八十有五

   “人老先老腿。”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在增长,不同程度地患有腿疾,生活质量大大降低。家住新华社区的薛桂馨老人,就一度饱受这样的煎熬。

  十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跳舞这项运动,结果发现,困扰了50年的腿疾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好了,这让身边的朋友羡慕不已。

  薛婆婆战胜腿疾的故事在社区一度传为佳话,许多老年人也因此坚信,只要心态平和,科学锻炼,衰老是可以延缓的,幸福的晚年生活就在身边。

 

  曾经

  买一次菜腿要痛三天

  “我是1957年3月26日到的重庆,今年已经整整61年了!”初见薛桂馨老人,即被她阳光、乐观的性格所感染,若干年前的事情都记忆如初,不得不佩服老人的良好状态。

  没有想到的是,老人曾经有50年的腿疾经历,生活质量大不如现在。

  那是上个世纪50年代末,薛桂馨从东北老家来重庆工作,由于当时居住环境太潮湿,加上长期没有改善,不久腿开始痛了起来,“当时医生说,是因为寒气积得太重,而且时间太久,导致关节疾病,”薛桂馨说,原本以为一段时间后就会好转,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痛就是50年,尤其是才退休那阵子,病情最严重。

  “1988年,我就退休了,原本可以安享晚年了,哪晓得,”薛桂馨叹了口气,用浓浓的东北口音说,“那几年痛得非常厉害,就是出去买个菜,回来就要休息三天。”回忆起那段时间,薛桂馨表情有些痛苦。

  如今

  跳舞10年50年腿疾好了

  屋漏偏遇连夜雨。退休后不久,薛婆婆又查出了糖尿病,伴随着并发症,老人的腿疾升级了。

  那些年,老人的生活质量可想而知,好在她一直性格乐观,保持着和外界的良好接触,才找到了一个根治腿疾的机会。

  十年前的一天,薛桂馨到附近公园游玩,看见一群舞蹈爱好者,在老师的带领下,正欢快地跳着。

  薛桂馨被他们曼妙的舞姿所吸引,不知不觉地跟着跳了起来,“没有想到的是,这一跳就是十多年,而且一直坚持至今!”说来也怪,自从每天去公园里跳舞后,薛婆婆的腿就利索起来,疼痛的症状明显减轻,“后来就基本上不痛了。”薛桂馨笑着说。

  这以后,薛婆婆每天早上就会准时起床,然后乘坐几站路的轻轨,到那里学跳舞,从来不间断……

  经验

  科学锻炼专业老师辅导

  “我学跳舞运气很好,是因为一开始有人辅导,没有走弯路!”说起自己的跳舞经历,薛婆婆坦言很庆幸。

  看薛婆婆跳舞,有一种朝气蓬勃,尽管已经是耋耄老人,但动作协调,节奏感挺好,“从学跳舞起,我就

  有专业的老师带,每一个动作都学得系统、标准。”薛婆婆说,正因为如此,她的腿才好得这么快。“学起有兴趣,就容易坚持下来,时间一长,自然效果就出来了!”她说。

  2014年,薛婆婆的老伴离世了,孩子们要接她到身边,便于照顾,但老人坚决不去,原因就是自己生活完全能够自理,“我现在什么家务都能做,”薛婆婆说着,就去拿拖把,比划了几下,看大家都相信了,脸上马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除了不愿拖累孩子们,薛婆婆单独住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割舍不下自己跳舞的爱好,“我跳舞就喜欢到老地方去,那里氛围好,有老师辅导,学起有兴趣!”说这句时,薛婆婆流露出东北人身上真诚、豪爽的性格。

  这么多年跳舞,让薛婆婆收获良多,但她觉得最大的成就感还是,在饱受疾病时而没有焦躁不安,“跳舞肯定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真正让自己腿好的原因,还是一种永不放弃的坚持和科学的锻炼方法!”薛婆婆一口说出了治好腿疾的秘诀。

  (记者 陈艺军)

  人物档案

  姓名:薛桂馨性别:女

  年龄:85 爱好:跳舞

  养生心得:性格要乐观,豁达,尽量不生气

  健身秘诀: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长期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