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社区便民代购 贴心服务老人

  在这个网络购物发达的年代,代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有很多人从事着这样一个新兴行业。在九宫庙街道马桑溪社区,也有一群代购,和其他代购不同的是,这群代购既不发朋友圈广告,也不收取任何费用,既不淘海外奶粉、化妆品,也不淘专柜的限量款,而是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解决购物等基本生活需求。

  便民代购老人购物不再发愁

  “咚!咚!咚!”6月11日,马桑溪社区八旬老人缪远贵家响起了敲门声。

  缪远贵拉开门,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江笑着把蔬菜瓜果和生活用品交到老人手中,“缪阿姨,这是昨天下班后,按您写的纸条帮您代购的东西,您清点一下,看齐了没有。”

  “哪里用得着清点,一直以来,都是你们帮大家代购,我们放心得很。”接过陈江手中的物品,缪远贵十分高兴,看也不看便将物品放到桌上后,又与陈江拉起了家常,“如果不是你们经常帮大家代购东西,我们买东西不知道好不方便。”

  马桑溪社区地势相对较偏,交通不便,一些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老人常常为购物犯难。得知这种情况后,陈江便和同事们一起,主动担起了为社区老人采购物资的任务,久而久之,这样一个“便民代购团”就形成了。

  定期上门收集老人购物需求

  “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常住人口的一半以上,他们中有些行动不便,出行买东西是个大问题。”陈江说,社区工作人员抽出点下班时间来为居民们买东西,并不会耽误自己太久,却能帮助社区里的老人解决大问题。

  买些日用品,数量少了还好办,一旦数量较多,交通便成了大问题。这时,陈江主动站了出来:“若是要给居民买东西,我下班后把车贡献出来。”

  几年来,陈江已记不起自己多少次给老人们“代购”了。“反正每周都要带两三次,基本都是油盐柴米之类的生活用品,也有一些维修零件。”陈江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会每周定期收集居民所需的物品,整理成册按需购买。

  但并不是把要买的东西记录下来就能有备无患,经常有特殊情况发生。“即便我下班了,他们有需要也会打我电话。”因此,陈江一直24小时开机。

  齐心协力同事参与家人支持

  陈江表示,给老人代购,其实还要感谢身边很多人的支持。“我的精力有限,有些东西我没办法买的,就会叫同事去买。”陈江说,同事们帮忙代购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只要告诉他们一声,从来都不会拖延。

  陈江的爱人顾女士对丈夫的这种行为十分支持。“他有时候搞不赢,还会让我帮着买哦。”顾女士说,陈江现在早上出门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确认为居民们代购的商品是否都在车上。

  有了老婆的支持,陈江越发有干劲了,“因为居民是先买东西,后付钱,如果是几块钱的小东西,就不让他们给钱。以前担心老婆反对,现在既然这么支持,我就更没顾虑了。”

  “虽然我们社区比较老旧,但服务却很到位,我们很愿意在这里生活。”83岁的霍仁玉老人说。

  新闻延伸

  日敲门、周服务、月护理……

  便民代购团只是马桑溪社区“日敲门、周服务、月护理、季活动、年表彰”特色党建活动的内容之一。

  除此之外,每日志愿者会去老人家中敲一敲门,确认老人安全。每周志愿者会主动上门,帮助高龄老人做做清洁、修剪指甲、理发、清理被褥等。每半月开展一次义诊,组织医生来为老年人免费体检,做按摩,普及健康知识,随时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每季度开展一次“乐老爱老”活动,开展文艺演出、游园会、独居老人子女“亲情连线”等活动,满足老人们的情感需求。每年开展一次年终表彰,宣传先进典型,树立爱老敬老模范,在社区营造和谐温馨的大家庭氛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