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创新 智能化校园率先起步

 

体验中心的智能化教室

    

解培雷(中)和员工正在讨论智能化教室改进问题

    位于茄子溪文创园的智能数字信息教育文化展示体验中心,有集师生考勤、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智慧教室系统,现代化的教仪教具,智能化学生公寓和实验室……创新是进步和发展的动力,智能化校园目前在国内还处于探索阶段,企业负责人解培雷敢想敢做,大胆地将传统型生产企业转型为专业研发销售型企业,踏上这条“绿色教育”之路。

受女儿就读的大学启发 他决定走转型发展之路

    “我有近二十年的创业经历,从一开始就认准了做教育这块,因为我觉得跟老师、孩子们打交道很单纯。没想到这条路一走就走了这么多年。”解培雷从事“教育事业”已经近20年。那时企业还是传统型生产企业,主要从事教学家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如校用公寓家具、办公家具、图书馆家具、教学家具等。

    几年前,解培雷去看望在美国上大学的女儿。在那里他近距离感受到了国外智能化校园的发展成果,这让他大受启发,为什么我不试一试呢?

    “智能化校园目前在国内还处于探索阶段,其实在不少发达国家,这都还是在初级阶段。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人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我相信,智能化校园一定会成为未来的趋势。”解培雷说,有了灵感和启发,回国后,解培雷开始着手研究智能化校园。

企业转型路上困难重重 他组建创新型人才团队

    那时,重庆凤凰钢家具有限公司还是传统型教学家具生产企业,要将原来的传统型生产企业转型升级为专业研发销售型企业,打造成研发传统产品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教育产品系列,解培雷开始调整经营模式。

    “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互联网理念,把传统教育设备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不断研发环保、节能、功能化及智慧化的新产品,将传统教育设备提升到全新智能化应用高度,全方位、多层级地适应文化教育市场日益提高的消费需求。”确定了转型目标,解培雷首先将目光和精力投向人才队伍的建设,对他来说,IT、物联网创新型人才的短缺成为转型路上遇到的主要困难。

    “要创新,就需要创新型人才。”在原本教学家具员工的基础上,解培雷又组建了一个IT、物联网创新型人才队伍。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学校需求和市场走向,研究开发智能产品。

被文创园文艺气息吸引 他将企业落户在文创园

    有了人才队伍和原始生产基地,如何让大家了解到产品?

    “喜欢文创园的文艺氛围,这里面的企业都是从事文创产品的,和我的企业性质类似,所以选择了这里。”去年12月,解培雷带着他的团队来到了文创园,成立智能数字信息教育文化展示体验中心,这里,即将成为他新的梦想起航地。

    去年12月直到今年4月,解培雷的体验中心一直在打造装修阶段。近日,记者来到茄子溪文创园,体验中心目前已经有了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和智能学生公寓系统。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每个学校需求不一样,我们研发的产品也不一样。”目前,企业已经与重庆不少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客户定制、公司研发制造也成为目前主要营销方向。

    “目前体验中心的一些设备还在继续跟进中,包括数字化学生公寓、实验室等,我们相信,未来会更美好。”解培雷说。

    (记者 王玲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