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手机扫码 社区服务智能应答

 

社区服务开启智能应答

 居民扫描二维码,直接向社区反映问题

    梦想课堂有些什么内容?哪里有比较好的幼儿园?志愿活动在哪里报名?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也许会难住你,却难不住九宫庙街道的居民们。

    九宫庙街道以“统筹社区大党建,构建网格大服务”为核心,全面推广应用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云服务平台,实现了问题数字化、管理透明化、监督实效化,着力解决了政策“走在路上”、服务“停在嘴上”、实惠没有“落在身上”的“末梢堵塞”问题,让群众认同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一个APP挽救了女孩生命

    在社区服务管理中引入信息化手段,如今已不算新鲜,而九宫庙街道有自己的“独门妙招”,那就是社区管理多渠道的整合。

    家住锦霞社区2栋的李素群不仅用“智慧云服务平台”解决了困惑事,而且还挽救了邻居家女孩的生命。“我的隔壁邻居是一名孤儿,患有轻微智力障碍症,所幸的是她能照顾自己的生活,邻居们也时常去她家中给予关心和帮助。”李素群向记者介绍,女孩名叫张晓芬,14岁那年她的父母先后离世,尽管遭遇不幸,但女孩一直靠着姑妈微薄的工资将自己照顾得很好。

    因为同住一栋楼,又是隔壁邻居,李素群几乎每天都要去张晓芬家里看一看。李素群告诉记者,最近她发现女孩有些神志不清,常常胡言乱语,言语中偶尔透出自杀倾向。“一定要让社区知道这个事情,于是我通过‘智慧云服务平台’把张晓芬的情况向社区反映了。”不一会,社区工作人员就来到张晓芬家里,并立即与女孩的姑妈取得联系,及时将女孩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今年4月份,九宫庙街道各个社区启动了“智慧云服务平台”,别看只是一个不起眼的APP,却成了社区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小助手”,在党员之家、老年人服务、儿童入学报名、文化娱乐等12个社区管理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提高了社区治理的精细度与效率,打通了民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数据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据了解,锦霞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和显示屏,登录大渡口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云服务平台。随着指尖的滑动,社区组织管理、房屋管理、待办事项等数据全都跃然于眼前。

    “依靠这个平台,社区大大小小的数据得以集中于此。而通过这些数据,社区党委不仅能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问题,对辖区进行智能化管理,还能依托信息数据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依据。”锦霞社区党委副书记廖妮娜告诉记者,“如果我想要了解某一位居民的情况,只需要点击‘居民总数’一栏,就可以看到这位居民的具体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和家庭住址等。”

    为了让记者更直观了解这个平台,廖妮娜在电脑前演示了“智慧云服务平台”关注辖区情况的过程。她在显示屏上点开社区概况,社区组织、居民总数、党员数量、设施总数等数据全都跳了出来,每个数据都精确到了具体的人和地点。

    据介绍,“智慧云服务平台”以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社区管理、方便上级督查为目标,覆盖了辖区组织、设施和人、事、物管理,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也提升了社区为民服务的工作效率。

    不仅如此,九宫庙街道要求各个社区全部启用“智慧云服务”,对回应群众诉求工作进行统一规范,明确问题处置的信息记录、分送、跟踪、反馈等机制和流程。

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

    随后,记者还来到九怡社区,发现小区大门上新增了一个红色的标牌,几个居民正在用手机扫码上面的二维码,“这是‘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云服务平台’的设施管理二维码,居民点击后可以对该设施报修或直接向社区党支部反映问题。”社区居民刘文湘高兴地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标牌小区里面还有很多。

    “我前几天反映了一个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刘文湘介绍,自己乘坐电梯时发现有不自觉的居民在电梯内抽烟,电梯内未张贴禁烟标识,于是她马上通过扫描电梯内的专属二维码向社区反映情况,希望加强禁烟宣传。

    九怡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方便辖区居民关注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小区公共设施情况和损坏报修,社区在辖区范围内找出具有标志性作用的设施125个,如化粪池、路灯、健身器材、电梯等,还为每个设施张贴了二维码。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及时对该设施报修和直接向社区反映问题。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微信公众号的服务范围,完善公众号的服务项目,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宋乐告诉记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