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传承家庭美德 弘扬优良家风

 

学生展示家风家训

    为进一步推进“爱祖国、爱家乡、爱家庭”主题教育活动,将中小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细、抓小、抓实。5月19日,由区教委和区妇联主办的“爱家庭”主题教育观摩交流活动在钢花小学举行。区教委、区进修校和全区中小学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家长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钢花小学全校23个班级上了一堂特殊的课,因为站在讲台上讲课的不是老师,而是学生家长。他们根据自己擅长的内容,确定主题,准备资料,有科学实验课、水果拼盘课、交通安全课、角色认知课等涉及十多个主题的课程,形式新颖,深受学生喜爱。

    “你们觉得哪些家训家风很重要?”在钢花小学多功能厅,与会人员观摩了一场主题班会。小主持人以“我爱我家”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几位名人的家训家风,然后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讨论讲诉自己的家训、家风,“孝、诚、德、搏、助、善”“孝敬父母、尊敬师长、邻里和睦”“勤劳勇敢、团结友爱、诚实善良”……同学们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清晰地描绘了自己心中的家训、家风。“我爱我家”主题班会,充分展现出钢花小学的孩子们,在“爱家庭”主题教育活动中,得到了良好的锻炼,他们懂得了自己作为家庭的一份子,应该“管好自己,学会分担”,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随后,钢花小学、陈家坝小学、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旅游学校等中小学代表,就本校开展的“爱家庭”主题教育活动作了交流发言。场下的家长们表示,“爱家庭”主题教育活动,让自己的孩子懂事不少,也加深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交流,很有意义。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对全区中小学开展的“爱家庭”主题教育活动给予了肯定,评价其做出了特色和亮点,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各中小学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切记盲目跟风,切记以偏概全,要不断完善方案,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把德育工作做细做实,在现有特色活动基础上,合理拟定计划,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深层次地探索有价值的主题教育活动。

    声音

    家长 张渝

    学校开展的“爱家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将优良的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融合在一起,将良好的家风家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植入孩子心中,一句句优秀家教家风的至理名言引导孩子从我做起,从家做起,让传统美德在孩子们心中扎根。看着孩子学会了自我管理,学会了感恩,一步步茁壮成长,我感到很欣慰。

    学生 毛琦芮

    通过学校开展的“爱家庭”主题教育活动,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感恩。我明白了家是爱的港湾,爸爸妈妈给我的爱是无私的,我要为自己的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洗碗、拖地、摘菜、洗衣服,我还计划为爸妈做一道他们喜欢的菜,让父母也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爱,体验到浓浓的亲情。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