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法律服务打包 服务群众给力

社区居民在“法律超市”工作人员的调解下,终于握手言和

“法律服务员”正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

    春晖路街道自从创建“法律超市1+9”体系以来,实现了1个街道、9个社区“法律超市”全覆盖,群众可像在超市购物一样,随手“挑选”法律服务“商品”,享受“法律服务员”提供的免费服务。自挂牌以来,春晖路街道及各个社区调解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物业纠纷、就业诉求等多达1300余件,帮助居民解决了诸多问题,成为居民寻求法律援助、调节日常纠纷的不二选择。

    “法律超市”是什么

    5月16日,记者走进春晖路街道“法律超市”,这里既像一个专业的法律图书室,也像一个温馨的法律咨询室。

    “春晖路街道依靠自身拥有正规的法律服务队伍、门类齐全的优势,以集约化思路创新开办了多功能‘法律超市’,让老百姓能自由选择‘菜单’,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张媛介绍,“群众来这里寻找法律服务,就像在超市买东西一样根据需求自己选,享受‘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动员组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到社区从事法律顾问工作,以集约化的思路,构筑大服务格局。”

    今年34岁的张媛,不仅是一名司法工作人员,还是“法律超市”的坐班人员。记者来到这里时,她刚送走一位前来进行房产继承咨询的“顾客”。“我们根据居民需求设置了多样化服务方式。”张媛说,除了现场“选购”,还可以电话咨询和预约、网上答疑,针对老弱病残孕群体,“超市”还提供入户走访服务。

    “法律超市”咋服务

    采访中,居民陈女士因民间借贷纠纷来到这里寻求法律咨询服务。“由于借方在法院判决后拒不还款,你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张媛在了解情况后,向陈女士提供了专业的建议。“听你这么一说,我心里一下子踏实了。”陈女士拉着王媛的手,感激地说。

    据了解,“法律超市”成立后,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人性化便利服务,让他们来到这里都能满意而归。古渡社区居民李晓芬也是“法律超市”的受益人之一。“我婆婆今年已经75岁了,患有轻度老年痴呆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自从公公去世后,照顾婆婆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的两个儿子身上。”小儿媳妇李晓芬告诉记者,“婆婆因为疾病缠身,不仅经常对家人发脾气,有时候还动手打人,家庭关系时常处于紧张状态。”

    虽说家丑不可外扬,但“法律超市”不仅仅能解决法律纠纷,还能解决群众的家庭矛盾。古渡社区“法律超市”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进行调解。经过开导后,媳妇与婆婆都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相互道歉后,并称以后一定能和睦相处。

    “法律超市”怎么样

    采访中,居民余文龙告诉记者:“以前夫妻之间闹矛盾都觉得是自己家的事,通过学习,知道家庭暴力也是犯法的。大家都学会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还了解到了反邪教、如何帮教吸毒人员等知识,‘法律超市’就像给每个居民请了一个‘私人法律顾问’,简直太方便了。”

    春晖路街道司法所负责人肖建军说:“‘法律超市’为居民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居民遇到法律方面的难题,不用到处跑了。几个月来,前来这里借书、咨询的居民很多,不少问题当场就得到了圆满解决。如遇突发事件,我们还会及时配合社区居委会,提出相关法律建议,力争把矛盾化解在社区内。”

    “其实,‘法律超市’的重要作用就是整合各方资源,潜移默化地提高居民法制意识,成为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新阵地”。肖建军表示,街道社区本身就承担着法律宣传的职责,而“法律超市”让普法变得更精准,把法律服务当成超市里的“商品”,让居民按需求学习。自从“法律超市”成立后,社区居民遵纪守法意识不断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多了,矛盾纠纷少了。 (记者 高祎恩)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 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