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社区微改造 美好生活大舞台

居民在优美环境中欣赏美景,静享快乐

    黄桷树下,一名老人惬意地坐在石凳上,抱着小孙子,亲昵地和小孩鼻子对鼻子地逗着,孩子“咯咯咯”地笑着。不远处,早起晨练的人们,在片片繁茂的绿意中,伴着悠扬的古典音乐打着太极拳。买菜回来的阿姨婆婆们,则聚在爬满三角梅的长廊里谈论今天菜场的“最新行情”。在春晖路街道的社区里,处处都有欢声笑语,居民们幸福感十足。

微改造之一 辖区绿化美化

绿树红花相映衬 居民休闲好去处

    记者来到春晖路街道辖区锦天康都小区,看见亭台楼阁掩映在丛丛绿影中,花架上藤蔓如瀑布一般垂下,给居民带来丝丝凉爽。低矮处有盛开的小花,三三两两,星星簇簇,煞是可爱。

    69岁的陶婆婆是锦天康都的老住户了,每天送完小孙子到学校,做完家务,逛完市场,陶婆婆都会约着老邻居在小区的绿化区歇歇脚,聊聊天。“以前小区绿化没有这么好,大家出太阳的时候也没个遮阴的地方。现在好了,街道社区帮我们修了桌椅,栽树种花。现在我都不去麻将馆了,环境这么好,当然是到这里来呼吸新鲜空气好啊!”坐在旁边的邻居们也附和着,纷纷称赞街道社区为居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

    据了解,春晖路街道以锦天康都小区为试点,为提升辖区绿化美化工程,督促小区物管公司加快小区植绿补绿工作,提升辖区颜值和气质,同时也为辖区居民创造了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

微改造之二 消除安全隐患

老旧社区大变身 居民幸福感飙升

    除了高品质的绿化工程的建设,给辖区居民提供安全放心的居住环境也是春晖路街道进行社区“微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

    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屡屡接到辖区鑫瑞乐居小区居民的反映,称小区外墙墙砖有脱落的迹象,存在安全隐患,这引起街道的高度重视,及时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实地勘察并联合小区物管、开发商、业委会商定整改方案。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情况核实后,立即采取措施,对鑫瑞乐居小区外墙进行修补,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同时,街道还对周边的鑫瑞福居、鑫瑞康居小区外墙进行了排查。

    家住鑫瑞乐居的余小丽说:“以前过路的时候都是提心吊胆的,一路小跑着经过掉砖的地方。现在好了,我们看着工人来把外墙修补好了,走着也安心了。”为稳步推进农转非安置房老旧居住区整治,街道不仅对鑫瑞乐居、福居、康居3个小区外墙砖进行整治,还以高层消防安全、小区管网维护、人口密集场所等为重点,消除安全隐患;协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微改造之三 门庭长队伍建设

睦邻文化底蕴深 共创社区新环境

    古超英是古渡社区的一名门庭长,是由小区居民公开投票选出来的门庭长。“我觉得作为门庭长,不仅要热心公益,还要能帮助邻居化解一些矛盾,要主动性地创新自治模式,贴近大家生活,搞一些类似于茶话会、厨艺比赛之类的活动拉近邻里之间的关系。”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楼栋长工作范围比较单一,显得要被动一些。

    古超英被居民选为门庭长后,每天都奔波忙碌在小区住户中,谁家有个小矛盾了,她第一时间赶去调解;小区设施老旧,居民意见大,古超英及时将意见统一收集反馈给物业公司和社区;天气好的日子,古超英组织住户们在小区中庭搞点小活动,大家其乐融融,邻里关系非常融洽。和古超英同住一栋楼的曹婆婆说:“小古是我们的门庭长,更像是我们的大家长。”虽然自己的头衔带个“长”字,但这些门庭长并没有工资。

    古超英说:“小小一个门庭长,我们的责任很重大!不单单是简单的纠纷调解、意见反馈和组织活动,还需要学习方式方法和技巧,才能让邻里关系更和谐。”春晖路街道以睦邻社区、社区阵地建设为抓手,全力做好门庭长队伍建设,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水平,引导邻里互助,营造温馨和谐生活氛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