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三社联动”服务民生在路上

    

    社工组织为社区残疾人举行集体生日会

    今年民生实事选哪几项,大家一起出谋划策;面对不文明行为,社区志愿者及时制止;电脑坏了不会修,有专业社工帮你修理……在跃进村街道,各社区将基层党建与服务群众工作有机结合,实现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活动“三社”之间的资源共享、联动形成合力,释放社区服务“大能量”。

社区自治 让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决策

    “我就是社区里的‘顺风耳’、‘千里眼’,负责把群众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速递’上去,督促上级部门尽快解决。”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马王街1栋、2栋楼栋长龚世碧最近多了一个新称呼——“民情速递员”。

    龚世碧告诉记者,上岗以来,她收集到了数十个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如下水道堵塞、车辆乱停乱放、化粪池堵塞等。

    据了解,为搭建服务群众的“信息直通桥”,跃进村街道聘请了300多名熟悉政策、通晓法律法规、政治觉悟高、群众威信好的“能人”担当各社区“民情速递员”,将社区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

    而这只是跃进村街道打通“桥梁”,让居民参与社区管理、信息互通的一方面。在社区管理上,街道正利用群众的力量,着力打造一个更多群众参与建设的“自治”之家。

    社区究竟怎么发展,应该怎么管理?在跃进村街道,这些重大问题都由大家说了算。

    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跃进村街道搭建“社区发展大家谈”平台,积极探索推行群众自治,通过“一问、二议、三谈”的模式,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管理、决策和服务中来,并形成了“智囊团”收集民意、群众参与决策的良性管理。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种自治方式,实现了决策过程让群众参与、决策效果由群众检验,群众的事群众办,扭转了社区以往“关门作决策”、“大包大揽”的现象,使社区工作更合民心、符民意。

志愿服务 让群众“找到家的感觉”

    孩子放学了,但是家长还没下班。这是不少上班族都烦心的一件事。

    不过,在革新社区,这个问题却早已有了解决办法。社区从2013年起,就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周一到周五免费开班授课,解决了“孩子放学后,家长下班前”的监护真空期。

    “四点半”课堂的“老师”,都是社区志愿者。他们不仅辅导孩子做作业,还开展益智课堂、艺术培训等活动,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

    在跃进村街道,像这样由志愿者提供服务,为市民解决实际问题的案例还有很多。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对应社区管理工作,满足社区民众诉求。目前,跃进村街道已经成立了绿化管护队、红袖章巡逻队、社区合唱团、耍娃协会、家宴协会、手工编织协会等1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居民们在这些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中,不仅对社区更有归属感,也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三社联动 让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三社联动”中,社工活动也是跃进村街道的一大亮点。社工组织凭借其专业的社工服务,正在成为社区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革新社区书记胡修琦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探索社会工作服务由临时性、经验性服务提升为长久性、常态性、可持续性服务,社区引入了专业的梅明社工,并与其广泛合作,购买服务以满足辖区居民需求。

    据了解,“三社联动”以来,跃进村街道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专业社工的作用,创新工作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使社区管理能力得到优化,共治活力得以激发,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如今,跃进村街道的社会关系和谐融洽,社区工作有条不紊,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给“三社联动”点赞的人也越来越多。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