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建社区好人馆、法治公园、法律超市 让法治与德治观念浸润百姓心灵

    编者按:“法律与道德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法治和德治,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不可分离、不可偏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如何实现法治与德治的有机结合?我区通过建社区好人馆,打造法治公园,广设法律超市等载体和教育形式,将法治元素融入日常生活,用道德力量感召法治精神,弘扬崇德尚法正能量,力促德治与法治融合。4月23日,重庆日报刊登了《让法治与德治观念浸润百姓心灵》一文,详细介绍了我区是如何把法治和德治结合起来,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若不是走进大渡口区建胜镇回龙桥社区,你很难想象,在这个农转非安置房社区里,竟然有一个面积不小、规格不低的社区好人馆。馆内介绍了100多件好人好事,方便周边居民群众参观学习。这是我市首个社区级好人馆,自设立以来持续发酵好人效应,释放出巨大的道德力量。

    如何将法治与德治观念植入寻常百姓家,大渡口区变“灌输”为“浸润”,从细处着手,建社区好人馆,打造法治公园,广设法律超市……让法治与德治成为润物细无声的精神力量。

社区好人馆 营造和善文化

    重庆日报记者在回龙桥社区好人馆见到,馆内面积有200多平方米,分设好人故事、好人好言、好人行动、好人文化等板块,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集中展示中国好人、重庆好人、大渡口好人、建胜好人的感人事迹。馆内醒目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雷锋精神”的评价——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大渡口区建胜镇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镇里大力开展“好人建设”,迄今已公开表彰了771名“身边好人”,其中包括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重庆好人6人、重庆道德模范3人。为进一步弘扬好人文化,好人馆在一年前诞生。

    每天都有不少家住附近的居民走进馆内,感受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好人馆”推介的人物,来自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有的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有的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有的尊老敬老、尽孝尽责,有的照顾病妻、不离不弃。几位家住建胜镇、近在咫尺的百姓明星事迹最受大家关注。

    “这是程伯伯,我邻居。他天天清扫20多家屋门口的垃圾,风雨无阻、分文不取。”一位阿姨引着一众好姐妹来到介绍第一届重庆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程柏树事迹的展板前,骄傲地说。

    专程从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赶来参观的居民刘玉霞感叹:“他们的先进事迹,都不算惊天动地,更多的是凡人善举,可敬可佩可学。”

    好人馆开放一年来,给回龙桥社区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社区新增注册100多名志愿者,新增典型好人15人,新增好人好事180件,榜样的力量把人们的善心、好心激发调动起来。其中,帮困难群众维修家电分文不取、只喝一杯清茶就走的“茶哥”吴重江于去年9月成为好人馆中最新推介的身边好人。

    受好人馆启发,回龙桥社区继续打造家门口的和善文化。目前,社区龙桥花苑一期有10个楼栋的居民入住,二期10个楼栋已经分房。社区围绕“和善”主题给20栋楼分别取了名字,如和顺楼、和气楼、乐善楼、亲善楼等,还根据楼栋的名字创作了醒目的楹联。

    “现在居民间拌嘴的少了,毕竟都是住在和顺楼、和气楼里的人,站在楼下看着这楼栋名,心里的气就顺了一半。有啥道理摆出来,该退一步就让让,矛盾少了生活更舒心。”居民吴启芬说。

法治公园 边赏美景边学法治知识

    “法治宣传教育,不能阳春白雪、曲高和寡,普法接地气,百姓才听得进去。”大渡口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让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接地气”、解决“最后一公里”是基层普法用法的难题和关键所在,法治主题公园正是该区的尝试之一。

    “三点水加上一个去,念‘法’……”近日,在大渡口公园的法治长廊,一位老奶奶正指着镂空雕刻的“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竹简造型,教孙子识字。这里悬挂着用12句中外法治名人名言和15条法治成语制作的法治楹联。

    去年,大渡口公园变身法治主题公园,成为了宣传法律知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该区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市政园林局在不改变公园原有景观的基础上,合力在园内打造了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广场、普法园地、法治之窗等4个特色展示区域,含雕塑、书法、绘画标识若干,融入古今中外众多法律元素,让市民漫步公园时能抬头见法、低头学法、心中有法。

    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老党员王诗富最爱逛公园内的普法园地,这里也是全区55个承担普法任务的区级部门集中开展法治宣传的地方。

法律超市 用法律点亮生活

    “家门口开了法律超市,有啥问题首先去那里寻求解决办法。”在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有问题去法律超市”已成为越来越多居民的选择。

    社区的法律超市借用商业超市经营管理模式运营,有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产品”供居民挑选,还有专业律师、社区法官、人民调解员等“超市服务员”定时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最近,家住康居小区的居民李红就向法律超市反映:她家附近的小广场每天晚上都有少数居民在那里放音乐、跳舞、唱歌,噪音大,每天要到夜里10点过才结束,严重影响自己休息。她多次与广场上的邻居交涉,却一直没有效果。

    法律超市“服务员”们了解情况后,当晚就进行了实地取证,发现噪音扰民现象的确存在。专业律师志愿者曾良秀找到广场活动负责人进行调解,几次协商后,活动时间改到晚上6点半到9点,缩短一个半小时,并降低了音量,尽量减少对附近居民的影响。

    李红和邻居们对法律超市的处理结果非常满意,“方便快捷,还解决具体问题。”

    据了解,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大渡口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融入法治建设,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法律点亮生活”主题行动。针对城乡二元结构,与城市里的法律超市相呼应,大渡口农村也有了法律集市。

    每月的8日、18日,大渡口区利用农村场镇赶集等群众集中的时间和地点,开展律师赶场活动,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宣传、代书相关协议和合同等。现在,一个个法律集市深受农村老人、妇女、困难群众欢迎。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