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人,请和河长们一起守护碧水长河

  

  碧水长流 河长制带动河长治

    “大渡口”,即便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地名的人,也知道这是一块因水得名、因水而兴的土地。大渡口区水系发达、河溪纵横,让大渡口拥有丰沛的江河湖库资源和多样的水生态环境。如今大渡口区全面铺开河长制工作,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

 三级河长踏河知水 巡查监督在日常

    河长,是一条河流的党委、政府守护责任人——这是河流的责任人,也是河流的代言人。

    去年,大渡口区各级河长名单公布:区委书记任区级总河长,8个镇街的党(工)委书记任镇街级总河长,30余个村、社区书记任村社级河长。河长定期开展巡查。巡查时,河长会仔细检查沿岸是否存在污水排放、暴露垃圾、绿化损坏,河道是否存在漂浮物,污水管网维护是否完好等情况,并作好巡河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据统计,去年大渡口区区级河长巡河12次,镇街级河长巡河136次,村社级河长巡河651次。各级河长积极投身治水一线,为河长制工作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借力志愿者 营造全民治水氛围

    在建胜镇四民村,有一支“建胜168护河队”。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每半个月,护河队就会组织一次地毯式的垃圾清理活动。每次活动中,志愿者们都会手持火钳和垃圾袋,分走在该村近2千米的伏牛溪河段两侧,对河岸与河面上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

    ◎热情的志愿者们

    据了解,队员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沿岸存在垃圾、畜禽养殖、污水排放、绿化损坏、管网损坏等情况,将及时拍照上传村里的微信群。此外,队员们还将作为宣传员,向广大村民宣传节水护水、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

耗资千万元搬码头 保障全区群众饮水安全

    建于1965年的伏牛溪油库,隶属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谁也没想到,伏牛溪油库会遭遇“麻烦”——油库的趸船码头位于我区丰收坝水厂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趸船的存在对饮用水源来说是安全隐患。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付出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成本完成了趸船下移的整改工作,但换来了全区30万群众的饮水安全。

    ◎河长制宣传

    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群众饮用水安全,大渡口区各级河长严格落实巡查责任,积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日常巡查工作。同时,区环保局也在狠抓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让我们一起努力

    每一条河流,都流淌着乡愁,成为人们的感情寄托;每一位河长,都代言着河流,成为河流的责任守护。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江河回归原有的生态底色,融入我们的幸福宜居家园。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