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市场新宠 “盆栽菜苗”销售俏

    

盆栽菜苗既体验种植乐趣,又可以收获不同的果实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热衷在自家阳台上用花盆种植蔬菜,既能享受种植乐趣,又能吃上放心食品。昨日,记者走访我区几家农贸市场发现,不少蔬菜摊贩瞄准商机,将果蔬苗做成小盆栽,辣椒、黄瓜、番茄、茄子、苦瓜……各种能想到的蔬果都能买到,每株菜苗的价格在1.5元—3元之间。

盆栽菜苗 成为市场新宠

    “菜苗基本都是我们自己培育出来的,去年12月撒种,今年春天开始卖。”来自跳磴镇的菜农唐芳如说,一般的盆栽菜苗一个月就能开花,两个月后就能挂果。近段时间,唐芳如在春耕春种之余,每天都要为顾客打包菜苗。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掉500余株,像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两个月。

    唐芳如告诉记者,现在市民喜欢种一些新品种,既给孩子普及知识,又可以收获不同的果实,所以他们育苗的品种多达10余种,黄瓜、苦瓜、西瓜、甜瓜都有卖,这批菜苗可以从2月份一直卖到端午节前后。今年最贵的是苦瓜苗,前段时间卖到6元一株。

市场需求旺盛 销量同期上涨一成

    “盆栽苗种在阳台上,要注意什么?”在东风农贸市场,兼营盆栽菜苗的摊主忙得热火朝天,不时有居民走过来咨询菜苗种植事宜。一位王姓摊主表示,平均一天可以卖200多株,3个月卖出1万多株。

    在春晖路附近一家种子店门口,整齐地摆着三四排菜苗盆栽。店主李大姐介绍,她卖菜苗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目前销售的菜苗有近20种,不仅有常见的茄子、黄瓜、西红柿苗,也有特别的草莓、小冬瓜苗。

    不少经销商表示,今年菜苗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多出一成左右,不过销量虽大,但成本也不低,“我们的批发成本最少也要每株8毛钱。”因此,为了节省成本,越来越多的菜贩都在乡下育苗,形成自产自销的经验模式。

盆栽菜苗怎么选?听听专家建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市民在购买菜苗时往往喜欢挑长得高的,然而这种判断正确吗?区农委种植专家提醒,选购菜苗最好挑选外形粗壮,而且叶子看起来饱满、肥厚、颜色较绿的,长得细高的菜苗往往不容易存活。在阳台栽种菜苗时,应该把营养钵去除,但要避免挪移时损坏菜苗。另外,部分品种的果蔬在种植时也有讲究,比如西红柿、茄子需要打杈,种植黄瓜要注意萤火虫啃食叶子。

    专家还提醒,为了让菜苗长好,这个季节种菜浇水不要过勤。另外,还有的新手经常遇到只开花不结果的情况,可能有三方面原因:一种可能是栽种密度过大;二是阳台栽种没有授粉条件,需要人工授粉;三是开花季浇水过量。同时,他建议市民不必购买各类化肥,可以废物利用,将厨房剩饭菜等垃圾装入塑料瓶密封发酵制肥,而后埋入土中当肥料,也可以用鸡粪或菜籽饼当肥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