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三治同步 服务群众在路上

    

居民参观好人馆,感受身边好人的道德力量

    以“德治”为先,深化道德教育、培育先进典型;以“法治”为要,让群众懂法、守法;以“自治”为本,动员居民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奉献他人……

    近年来,建胜镇不断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开创出“德治+法治+自治”的新格局,充分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每一名社区居民都成为社区建设的参与者,更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为建设和谐社区奠定坚实基础。

“德治”引先,让好人力量凝聚一起

    坐落在建胜镇回龙桥社区的好人馆,从2017年4月份开放以来,每天都有许多市民前去参观。“这是我们身边的好人,每个人都是精神财富,这种榜样的力量更强大,看完以后很感动。”60岁的周海平住在回龙桥社区,每周都要到好人馆走走、看看。他说:“好人们的事迹虽平凡,但足够感动人。而且这些好人都居住在我们身边,感觉特别亲近。”

    “好人馆”面积200多平方米,每个展区均采用“文字+图片+视频”模式,深度再现好人们的风采和事迹,以扩大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效应,使参观者在传承中凝心聚力,传递善行。建胜镇相关负责人王茜说:“建设好人馆的初衷,就是要打造一个让老百姓能直观感受、直接浸染好人崇高品质的平台,使身边好人成为‘百姓明星’,引导大家付诸行动,做好事、当好人。”

    “这是程伯伯,我邻居。他天天清扫20几家屋门口的垃圾,风雨无阻、分文不取。”采访现场,一位阿姨引着一众好姐妹来到介绍第一届重庆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程柏树事迹的展板前,骄傲地说道。

    “好人馆”里的“好人”用善行托起社会的向善力量。他们生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道德内涵,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法治”为民,群众贴心的“法律管家”

    4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回龙桥“法律管家室”。“心里一块大石头总算放下了!”困扰着居民张秀莲好几个月的问题终于在社区“法律管家”李律师的帮助下有了眉目。

    去年,张秀莲的儿子小赵在某楼盘买了一套商品房,合同上说是2018年1月交房,但早已缴清购房款的小赵到现在还没拿到钥匙,开发商总以各种理由拖延交房时间。张秀莲想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对法律知识知之甚少,只得作罢。

    回龙桥社区专门为居民设立了一件“法律管家室”,李律师听了张秀莲的讲述,立即根据情况做出了细致的法律分析。李律师告诉张阿姨,《房屋买卖合同》中已明确约定了交房时间及违约责任等相关事项,小赵也已依约将购房款缴清,履行了合同约定的义务,在这样的前提下,开发商不能按时交房已构成违约,应当依法向小赵支付违约金。

    据悉,每周五是建胜镇各个社区的法律咨询日,而今年建胜镇在4个社区各建立了一支“法律管家”团队,即管普法、管咨询、管调解、管援助,要求做到法律宣传到户、法律咨询到户、法律调解到户、法律援助到户。

    “法律管家”满足了居民的法律需求,也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唤起更多人的法律意识,为基层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添力。

“自治”为本 “建胜168”与你同行

    刘小华是新雨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建胜168环保志愿队”的成员。随着社区居民入住增多,楼栋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逐渐增加,刘志能想都没多想,拿起扫把就开始扫,这一扫就是三年,从无怨言。

    新雨社区居民陈刚说,刚搬进社区的时候,大家都不熟悉,也很斤斤计较,生活习惯也不好,看到刘小华每天都坚持义务帮大家搞卫生,心里很感动,于是他也加入了168环保志愿队。刘小华说:“当初做卫生只想邻居有个好的环境,心情更舒畅,没想到有这么多人记着,我觉得我这三年的坚持很值得,希望我们社区有更多人加入‘建胜168’”。

    据了解,要想成为“建胜168”志愿者,先要在户籍或居住所在地村(社区)申请注册,根据志愿者特长、兴趣、爱好组建或加入志愿服务队,并通过“建胜168”服务热线、微信、QQ群平台向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