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全面领会“团结一致、沉心静气”的深刻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团结一致、沉心静气”。这既是对重庆如何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明确要求,又是对重庆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这八个字,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从战略高度指导,又从战术角度谋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学思践悟,把总书记的明确要求落地落实,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要明确一个根本点,就是要从坚持党性原则的高度,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党的团结以及党领导下的人民大团结,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的政党,共产党人的团结,不是没有原则、没有目标、没有理想信念的,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那种团结,更不是“团团伙伙”、哥们义气似的团结,而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团结。因此,“团结一致、沉心静气”的根本点,就是从党性原则的高度求团结,这就要求我们在政治上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行动上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党的团结、人民的团结,更加自觉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形成钢铁般的牢不可破的团结。

    要把准一个立足点,就是要凝聚起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力量,推动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众人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团结就是要集合大家的力量做事,把众人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无数的事例说明,没有团结,任何团队都是一盘散沙;不讲团结,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重大损失。当前,不管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实施“八项行动计划”,都面临着十分繁重的任务。全市上下唯有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才能凝聚起披荆斩棘、破浪前进的磅礴之力。因此,“团结一致、沉心静气”的立足点,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就是要让全市上下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同谱写重庆发展新篇章。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推动全社会形成万众一心、和谐互助、共享共赢的生动局面,推动重庆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要掌握一个关键点,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定力、崇尚实干,坚决反对好高骛远、心浮气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其中“沉心静气”细细品味颇有深意。心不沉则“浮在表面”,气不静则“乱作一团”。推动改革发展的天敌,就在“骄”“急”二字。“风吹不倒装满水的桶,却能将空桶吹翻”,惟有重实干、创实绩,才能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才能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因此,“团结一致、沉心静气”的关键点就是讲求实干实绩,就是要实实在在干事、踏踏实实创业,让求实务实落实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我们必须着力增强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力戒浮躁、崇尚实干,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取得实效。领导干部干事风格千千万,最是“实”风动人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全心全意为民说实话、做实事、谋实利。

    要抓好一个切入点,就是要汲取深刻教训,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团结一致、沉心静气”的明确要求,不仅有着鲜明的目标导向,而且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过去十年,重庆相继发生薄熙来、王立军案件和孙政才案件,严重破坏党的团结,严重影响重庆改革发展,对重庆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伤害极大。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就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出了重要指示。因此,“团结一致、沉心静气”的切入点,就是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锻造优良的党风政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好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破立并举”、德法结合,以滚石上山的劲头,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重庆发展的强大动力。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