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法律超市” 帮居民排忧解难

求助居民向“法律服务员”陈述相关情况

“法律服务员”正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

    居民可以像在超市购物一样,自由选择法律服务“商品”,享受“超市服务员”提供的免费服务……在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有一个以“部门+街道+社会组织+志愿者”的“法律超市”,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自两年前挂牌以来,调解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物业纠纷、就业诉求等多达362件,帮助居民解决了诸多问题,成为居民寻求法律援助、调节日常纠纷的不二选择。

    律师明理释法 租赁户了却烦心事

    “这个‘法律超市’真管用,让我们省事又省心。”4月13日,在解决了海鲜纠纷后,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柏华小区门市租赁户小李终于松了一口气。

    原来,一周前,小李租来存放海鲜的门市因下水道堵塞、污水倒灌,价值7000多元的海鲜“打了水漂”。在找人疏通管道时,李强发现管道堵塞的原因是楼上住户乱丢垃圾造成的。他找到楼上业主“扯皮”,但始终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一筹莫展之际,李强想到了社区宣传的“法律超市”,赶紧到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

    在“法律超市”值班的服务员吴科侠立即帮他联系了社区法律顾问龙怀春律师。“能不能去法院起诉?”见到律师,小李马上抛出了自己的想法。“如果走法律途径,就要请专业人士对你的海鲜进行价格鉴定,同时还要花钱聘请律师,就算你赢了官司也可能要花掉好几千元。”龙怀春劝解了小李,随后,邀请楼上的业主和小李面对面协商,对此次纠纷进行了责任划分。

    小李和楼上业主对处理非常满意:“方便快捷,还解决具体问题。”

    调节母女纠纷 赡养问题得解决

    由于柏华社区大人口多,各类居民矛盾纠纷总是层出不穷。今年2月,家住乐居小区的张婆婆就找到法律超市工作人员要求超市帮忙找律师,要求自己的养女郭林(化名)解除母女关系。

    见到超市调解员,张婆婆不禁泪流满面,哭诉道:“我养了她十几二十年,现在我老了,她翅膀硬了就不再管我,都三四年了,我连她一个电话都没接到过。”

    经过工作人员多方了解,原来张婆婆当年一共抱养了一儿一女,由于儿子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困难,因此把自己居住的60多平米的房子过户到其名下。

    这一举动让女儿觉得养母重男轻女处事不公,几次上门协商未果,因此一气之下不再和养母家来往,并不在给养母赡养费。愈发觉得晚年孤独无助的张婆婆要和自己养女解除母女关系。

    针对此情况,法律超市请来律师,找到母女两进行现场调解和法律说明,“张婆婆你要考虑清楚哟,如果真的解除母女关系,不仅是血浓于水的情亲变得形同路人,从法律上来讲你女儿今后也没有义务赡养你了,我劝两位慎重考虑,一段母女缘分不容易。”经过律师和超市工作人员耐心调解,现在母女俩的关系大为缓和,每个月郭林都会来看张婆婆,老人晚年也不再孤单。

    群众关系日益融洽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该社区负责人介绍说,柏华社区以农转非人员为主,矛盾纠纷较为突出。在社区探索设立的“法律超市”,主要由小区居民骨干、妇女代表、社区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担任“超市服务员”。通过事事记录、步步签字、时时查阅,依照法律程序,开出调解“小票”,用百姓听得懂的话消化矛盾纠纷,为居民释疑答惑、排忧解难。

    翻开《柏华社区法律超市接访群众登记簿》,每张单子上都详细记载了接访时间、来访人姓名、主要诉求、服务部门、处理情况和处理结果。记者看到,“法律超市”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经收集群众建议意见93条,解决93条。累计提供法律咨询61次,法律援助8次。通过“法律超市”举办法制宣传活动46次,悬挂宣传横幅26幅,发放宣传资料3400余册,受教育群众达2500余人次。共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物业纠纷、就业诉求等362件。通过两年多的运营,辖区居民矛盾得到有效化解,群众关系日益融洽。

    法不外乎于理,理不外乎于情。以这样点对点提供法律援助的形式,帮助居民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一次次援助少了一丝冰冷,多了一份温暖,这样的“超市”无疑会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 (记者 奚尊翰/文 文琰/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