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志愿服务 铺就温暖上学路

    每天上学放学时段,在茄子溪街道辖区的几所小学校门前、红绿灯路口处,经常能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做着标准的指挥动作疏导车辆;有的轻声地嘱咐孩子,注意安全;有的协助家长停放好车辆,以免堵塞交通……

    不管是大雨滂沱,还是烈日当空,这群由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家长组成的“护学岗”,已成为茄子溪街道志愿服务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明细节看得见

    遵守秩序是关键

    每天早上7点30分不到,陈家坝小学校门口前人头攒动,陆续有学生赶来上课。记者在学校附近路段看到,一群身披绿马甲的爱心志愿者,在各个路口站岗执勤,维持着交通秩序。他们不断挥动着手中的指示牌,牵手,叮嘱,护送……眼前的画面倍感温馨。

    “这里不能随意停车,请尽快驶离!”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岔路口前,一位私乘人员正准备违停,被正在“护学岗”上执勤的志愿者劝离。“这两天,我送孩子来上课,都有人指挥在规定地方上下,即停即走,不见有拥堵情况。他们做的这些工作,也在督促我们文明行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一位送孩子的家长如是说。

    谈及此次志愿服务的初衷和意义,茄子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员刘敏唏说:“现在大多数家长都是驾驶私家车接送孩子上学和放学,每天的早晚高峰车流量大,尤其是学生上放学时段看见横过马路的学生在车流中如履薄冰,见缝插针穿行过马路,直接影响到师生及家长的安全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堵问题。‘护学岗’既能保障师生安全,又能为文明城市添彩,于是我们想把‘护学岗’做成一个持续性、广泛性的志愿服务项目。”

    站好“护学岗”

    志愿者守护上学路

    不久前一天,“护学岗”志愿者李万芳在护送完最后一批放学的学生后,发现还有一个小男孩在学校门口东张西望,当她过去询问情况时,小男孩忍不住“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说还没有家人来接他。

    李万芳赶紧拿出手机,向孩子询问家长的联系方式后,终于与孩子爸爸取得了联系。原来当天下午,本该接孩子的奶奶因为临时有事,就给孩子爸爸打了个电话,叫他接一下孩子,由于孩子爸爸当时电话占线,奶奶挂掉电话后就忘记再打了。当孩子爸爸满头大汗地跑到学校,从李万芳手上接过孩子时,不停地跟她道谢:“太感谢你们了,如果孩子出了什么事,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悉,从今年1月份开始,茄子溪街道在辖区3所小学的红绿灯路口前,分别都安排了一支队伍,每个点均有5到7个左右的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主要负责学生安全和交通秩序这一块。经过3个多月的试行,如今道路顺畅通行,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也有所下降,家长们都会自觉摆放好车辆,学生过马路遵守交通规则,用文明行为支持志愿者,连周边的市民也为志愿者这种行为点赞。

    志愿者“轮岗”服务

    无缝对接在路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茄子溪街道文明“护学岗”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家长们的共同努力,正是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自觉维护,文明才得以根植于孩子们上学放学的每个细节。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为了学生们的安全,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自觉加入到文明护学行动中来。”志愿者胡静告诉记者,当初绿马甲“护学岗”志愿者征集通知发出后,社区党员、居民骨干和家长参与的热情很大,报名人数更是越来越多,为了合理地安排好志愿服务,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将这些志愿者进行了“轮岗”安排,以上学时间为例,就有6至10名家长参与进来,而且还有10名志愿者负责现场协调。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孩子的安全是第一位,这不仅是老师们的责任,也是每一位家长的责任。”作为一名家长志愿者,陈小艾告诉记者,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来当志愿者,每看到孩子们在自己保护下,顺利地走进校园,或是简单的一声“谢谢”,或是一个微笑,都让作为家长的他们感到欣慰。这不是付出,而是一种爱的表现,我们非常愿意加入到这个大队伍中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