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垫江永平镇鲜花村支部书记谭会昌
用做生意赚的钱帮村民发展产业

谭会昌(右)向村民介绍新引进的柚子苗。

    “谭书记回来了!谭书记回来了!”3月22日,一辆货车刚在垫江县永平镇鲜花村办公楼前停稳,村民们便围了过来,爬上车厢卸载满满一车的柚子苗,“这就是三红柚吧?”

    鲜花村支部书记谭会昌微笑着点点头,却迟迟没有下车。村民拉开车门一看,谭会昌的双脚一点儿也动弹不得。

    4天前,谭会昌前往福建省平和县考察,垫资购买了9000株柚子苗,并乘坐运送柚子苗的货车回家。这一坐就是整整两天,结果双脚充血发麻一时不能下车了。

    “他总是不辞劳苦的奔波。”鲜花村村主任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谭会昌以前经营水产养殖生意做得不错,自从7年前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后,就一心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

    “如果一心想挣钱,我是不会回来的”

    谭会昌今年56岁,老家就在鲜花村。当兵退伍后,他一直在垫江县三溪镇搞水产养殖。2011年,永平镇先后多次派人找到谭会昌,希望他回老家担任村支部书记,把鲜花村发展起来。

    “如果一心想挣钱,我是不会回来的。”谭会昌坦言,当时他年收入已有100多万元,而村干部工资每月只有1000元左右。他告诉记者,那时村里没有水泥路,也没有致富产业,村民增收缺少门路,“思前想后,最后将水产养殖交给家属打理,我就回来了。”

    回到村里,谭会昌干的第一件事就是硬化村道。硬化道路需要钱,如果按过去的办法,政府拨点、群众筹点,那样一时半会儿就开不了工。为赶进度,谭会昌自己垫资200多万元,先动工修路,再按程序筹集、争取道路硬化资金。

    “他还出钱把我家门口的路给硬化了。”村民谭灿军的家距离村道还有92米,每次运东西都得肩挑背扛。谭灿军说,村道硬化后,谭会昌又出钱帮他家这段入户路也硬化了,“帮我省了4万块钱。”

    “入户路不通,谈不上便民。”村里有30多户村民像谭灿军一样,家门口没有连接村道,为此,谭会昌总共拿出20万元,免费为大家修通硬化入户路。

    “只要产业发展了,脱贫致富就有希望”

    回村不久,谭会昌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先后完善了道路、水池、电力、天然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接下来开始谋划产业发展。

    永平镇是蜜柚大镇,既有成熟的种植经验,又有不错的市场口碑。几次群体商议后,大家都觉得种植蜜柚潜力大。

    “又遇到钱的问题。”村主任说,买3万株红心蜜柚苗和2万株蜜柑苗要20余万元,一家一户收耗费时间。关键时候,又是谭会昌站了出来,他先垫资21.6万元把苗子买了回来。

    3年精心培育,2014年鲜花村的蜜柚挂果投产了,每斤价格卖到1.5元到2元。到2017年,全村蜜柚产量达80万斤,实现产值120万元,蜜柚成为鲜花村的支柱产业。

    村民余常贵家种植有200来株蜜柚,去年柚子卖了2万多元。他告诉记者,他家不算多的,还有村民卖柚子实现3万多元的收入。

    “群众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最重要。”记者在鲜花村看见,绿色的柚林里,掩映着红瓦白墙的小洋楼。谭会昌说:“只要产业发展起来了,脱贫致富就有希望。”

    “没得一劳永逸的产业”

    “来,尝尝这个。”谭会昌打开罐子,抓了一把蜜柚果干给记者品尝。他介绍,这个蜜柚果干就是柚子皮做的,“蜜柚产量上去了,除了鲜卖,我还打算做这个。”

    这一趟福建之行,谭会昌不只是购买回9000株柚子苗,还谋划起蜜柚的深加工产业,并且带回来一种从台湾引回的蜜柚新品种。谭会昌说,农业特色产业,没有永远的品种和市场,只有不断更新品种、不断延伸产业链,才会把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来。

    鲜花村负责财务的干部透露,从发展蜜柚产业以来,谭会昌先后四次前往福建考察蜜柚产业,有时去购买苗木、有时去学习技术、有时是引进新品种。

    “没得一劳永逸的产业。”谭会昌说,产业技术在更新、市场在变化,只有不断学习,既研究生产、又探索销售,才能培育出适应市场的致富产业,通过外出考察和学习,让他和班子成员都开了眼界、更新了观念,也增添了带领乡亲致富的底气。

    永平镇党委宣传委员叶本超介绍,除了一心带领鲜花村发展产业谋致富,这些年,谭会昌还为永平学校患白血病的学生何秋香捐款3000元,为平溪小学打通连接路出资1万元,为镇里“稻草援助中心”捐款21万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