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一针清心剂 一堂必修课

    “为政以德,譬如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修身正己立德,是传统美德之所在,也是为官理政之根本。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系统而深刻地阐释了新时代的“政德”,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政德课。这堂课,如一针清心剂,提神醒脑、正本清源;是一堂必修课,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用心悟、自觉做。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当政者的道德品质影响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在新时代该如何讲政德、立政德?总书记用深邃的思考和精炼的语言,高屋建瓴、条分缕析地系统阐释了“政德”的核心要义,即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短短九字,力有千钧,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立下了标准、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立政德,是为官之魂、从政之基,应当沉淀在我们的血液里,融汇到我们的从政行为中。做官先做人,以政德为先。党员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其功方能垒土成台。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管好“家里人”和“身边人”,做到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大是大非面前明大德,勤政为民方面守公德,修身律己上严私德,党员干部自觉明公理、处公心、讲公道、谋公利,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说话才能腰杆硬、有人听,做事才会有人信、有人从。只有立起政德的标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够真正得以形成,从而影响到更为广泛的社会道德领域、推动文明的进步。如果在政德上缺德、失德甚至无德,就很容易成为政治生态污染源,成为不良社会风气的始作俑者。孙政才案件和薄熙来、王立军案件,对重庆政治生态的严重破坏,就是深刻的教训。

    “重莫如国,栋莫如德。”政治生态直接反映党风、政风,也影响着民风、社风。官德立,政治生态好,则人心顺、正气足;官德废,政治生态不好,则人心散、弊病生。领导干部义务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有责任当好社会道德的好模范。要做好这一切,自立政德始。把讲政德这针清新剂扎在心上,把立政德这堂必修课贯穿于为官理政的全过程,领导干部才能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做好表率,真正立足为民本位、永葆公仆本色。

    (据《重庆日报》)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