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又是一年3·15共话维权那些事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如何识别假烟

工作人员为市民答疑解惑

    3月15日,为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贯彻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称新《消法》),结合中消协确定的“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主题,区消委会、区工商分局牵头组织区内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在九宫庙商业步行街开展维权宣传活动,为过往市民提供现场咨询,发放资料、受理投诉和举报,并现场传授消费者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等。

    有保障 新《消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你好,我在商场买了洗衣机,使用三个月后洗衣机无法启动,修理过几次还是不行,我联系了商场要求退货或者换货,但商场认为超过三包规定的退货期和换货期,而且应该是我使用不当造成的,不同意给予解决,那我该怎么证明洗衣机质量有问题呢?”

    “新《消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规定: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

    在区消委的宣传台前,消费者刘鑫向工作人员提出自己的疑问,工作人员耐心回答了他的提问,并给他准备了一些资料,带回家去进行了解。

    当天,区消委将制作的新《消法》宣传资料向过往市民进行散发,也有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如何处理自己遇到的侵权事宜。

    有方法 识别真假香烟 一看外观二看条码

    “只要是从烟草专卖局出去的烟,包装盒上都有特殊喷码,一看就知道是真烟还是假烟。”

    活动当天,在区烟草专卖局的宣传台前围了一大堆人,该局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条云烟,向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说。记者看到,为了让广大市民快速识别真假烟,烟草专卖局特意在现场摆放了几条假的云烟、玉溪、中华、红塔山等,供大家现场识别。

    据专卖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消费者要想识别真假烟也不难,要识别假烟,首先,要从外观看,假烟的印刷配色与真烟相比有色差,而且从胶纸、原材料上也能明显感觉质量很差,与正品差别大。其次,销售商从正规渠道进的香烟,包装上条码的后六位数与经销商的烟草专卖许可证的后六位数相同。“收获很大,平时买烟也没有注意这么多,今天才发现原来一条香烟里这么多学问。”市民何先生说到。

    有招数 现场发放资料 进社区开展活动

    在当天的宣传活动中,不少单位在现场向消费者提供咨询,发放资料。区工商分局开展了新《消法》知识竞赛;区食药监分局在宣传现场向消费者发放《重庆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食品篇、化妆品篇等宣传册,收集消费者反馈的意见,解答市民的疑问。

    同时,春晖路街道锦城社区也举办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讲座。讲座将与居民生活有关的法规和案例结合进行讲解,提醒居民警惕各类消费陷阱,在日常生活中理性、合理消费,并建议大家如上当受骗后要及时保存消费过程中的相关凭证,及时拨打消协电话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我觉得老百姓对于商品的真假分辨不是那么的专业,参加这样的宣传活动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下次消费的时候可以长个心眼。”市民姜女士感慨地说到。(记者 文琰)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