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以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全国人大代表、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史委主任王济光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李绍玉

  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很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提到了重庆的巴蔓子、钓鱼城、渣滓洞、白公馆、“狱中八条”等,进而讲到德治问题,强调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与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与他律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深受教育,认为这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治党治国规律的深刻把握,有着极为深刻的指导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

  当好践行者传承者 以文化人滋养精神土壤

  “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让我们感到有压力,更充满了动力。”与总书记面对面交流之后,沈铁梅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总书记在强调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时指出,要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沈铁梅说,道德教化不是板起面孔教训人,而是要充分发挥文化的教化功能,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以文化人,提升人的精神素养,滋养全社会的精神土壤。

  “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那就是如何传承弘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以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以传播。”沈铁梅认为,这其中有两步很关键。第一步,创新性发展,赋予传统文化时代审美气息,让年轻人乐意接受,积极参与,让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第二步,创造性转化,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重新演绎展现,使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传承,根植到我们社会的精神文明基因中去。

  作为一名川剧艺术工作者,为了让川剧能够在当下充满生机活力,沈铁梅做过不少努力。川剧有好看的变脸和特别的扮相,很多人都觉得川剧好看不好听。这些年,沈铁梅领衔的川剧院一直致力于声腔改革,沈铁梅也被业内称为令川剧好看又好听的“第一人”。同时,积极推广川剧,通过与交响乐等现代音乐形式融合的方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取得积极成效。

  “这样的创新相当于是搞文化科研。”沈铁梅说,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并不容易,只有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有益探索,“不继承不行,继承了但变异了也不是创新。”对此,她以川剧为例说,创新必须是在戏曲思维、戏曲逻辑中的创新,而不是生硬的嫁接。“在第一次与交响乐跨界合作时,我就完整保留了川剧的唱腔、手势等,并没有破坏川剧的整体性。”在创作川剧版《江姐》时,则体现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红岩文化的深入挖掘,体现了创造性转化的思路。沈铁梅说,江姐的故事家喻户晓,川剧的看点在哪里?这是她面临的最大难题。最终,她将目光锁定在展现江姐的“柔情”上。“过去,按照当时的时代要求,江姐的形象是钢铁般坚硬的,现在,观众更喜欢看到一个丰满完整的人格。”所以,他们演绎了江姐失去丈夫时的痛苦、思念儿子的酸楚,以及在失去生命前的精神升华。“观众融入其中,感同身受,从而对江姐坚定的革命信念有了更深刻的共鸣。”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创新艺术形式上下功夫,继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惠及更多人;继续挖掘重庆红色文化富矿,将红岩精神发扬光大。”沈铁梅说,作为文艺界的代表,要当好宣传者、践行者和传承者,带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充分运用各种文艺形式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其拧成一股绳,凝聚重庆人的精气神。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文史委主任王济光: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使其直抵人心

  “政治生态背后其实也是文化生态的反映。”在王济光看来,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应传承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直抵人的心田,滋养人的精气神。

  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了重庆的巴蔓子、邹容、钓鱼城、渣滓洞、白公馆、狱中八条等,谈到重庆在大川大水之间,有自己的个性和文化。王济光说,看得出总书记对重庆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非常了解,对重庆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重庆直辖,作为首批博士团成员之一,王济光来重庆已有20年,对重庆传统历史文化有着自己的认识和体悟。

  “重庆是一座有厚重文化底蕴的城市。”在王济光看来,巴蔓子是家国情怀的体现,也是诚信的体现;邹容在民族遇到危难时刻,献出自己年轻生命,其《革命军》对后来者是一种鼓舞;合川钓鱼城,展现的是面对外族侵略不屈不挠的精神;渣滓洞、白公馆和狱中八条,展现了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红岩精神。

  “传统文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是长期的。”王济光认为,文化就像粘合剂,有凝聚人心的作用。如果不重视文化的向心力、凝聚力,一个地方资源再好,区位优势再明显,发展规划再好,也不可能一以贯之地持续发展。

  “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以及价值多元化、社会分层化,无不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方式和演变进程形成重大影响和强大冲击。”王济光直言,当前我们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例如,文化创新能力不强,文化产品和终端服务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文艺精品力作不多,明显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现象;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不新,通达度不高、社会参与不够、资源整合不佳以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突出;文化产业支撑不力,“文化 ”对相关产业的融合度较低,资源整合能力偏弱等。

  重庆应如何更好地传承文化?王济光认为,关键要坚持文化自信,做到文化自尊、文化自觉、文化自立和文化自强,坚持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直抵人心。

  具体而言,王济光建议,应加大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互联网 ”和“文化 ”发展趋势,将创新精神贯穿到文化工作的全过程,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文化创新活力在本土与世界、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的交流碰撞中迸发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加强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的扶持引导,促进优秀作品多渠道传输、多平台展示、多终端推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积极作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主体多元化、公共文化基础设施运营社会化、公共文化服务群众参与制度化。同时,应当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适度开发的原则,加快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从加强文物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加强古籍保护利用三个层面着手,抓好资源调查、划定控制地带、设置保护标识及抢救性发掘、修复、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

  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 寻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提到了重庆的人文历史文化,从巴蔓子、邹容到钓鱼城、狱中八条等,既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治党治国规律的深刻把握,有着极为深刻的指导意义。”在王本朝看来,应该对优秀传统文化心存敬畏,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王本朝说,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也强调,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律和他律紧密结合起来。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而恰恰优秀传统文化又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王本朝说,从文化学角度看,一定的文化总是或多或少影响人的行为和生活,包括人的政治行为和政治生活。总书记在肯定了重庆人有着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个性和文化的同时,也从另外一个角度清醒地指出了文化的负面性。

  “比如重庆传统文化中的袍哥文化、码头文化略重血性,喜欢拜把子等这些显然不是主流,在一定程度上带有负面性,我们应该在继承传统文化时注意祛除负面,继承优良。”王本朝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当前我们要从深厚的传统文化中汲取政治文化、政治文明的营养,为优化政治生态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要坚持立破并举,激浊扬清,既要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政治文化,也要着力消除传统政治文化中某些负面影响,建设良好政治文化,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王本朝说,总书记提出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这一重要论述精辟概括了党内政治文化的精神脉络、建设路径和发展目标,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

  对此,他认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可以为我们认识与改造世界、治国理政和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应该用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优秀传统政治文化提升广大干群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自觉抵御一切庸俗腐朽文化的侵蚀。

  “因此,要特别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努力挖掘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王本朝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苗家刺绣技术员李绍玉:

  保护好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

  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让李绍玉颇为感慨,“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关心关注。”

  李绍玉说,保护好、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让她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充满信心。

  李绍玉认为,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必须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充分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工作。

  李绍玉以她从事的苗族刺绣为例说,近年来,随着人们审美趣味的变化,不断调整苗族刺绣的图案、花纹、样式,苗族刺绣产品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喜欢。同时注意对接市场需求,努力推陈出新,有别于以往苗族刺绣都是绣在衣服上,创作出许多旅游产品,比如刺绣摆台、刺绣围巾、刺绣风景画等,深受广大游客欢迎。

  “与时俱进的改良、创新性发展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但同时也要抓好传统文化的传承。”李绍玉说,文化继承是文化创新的基础,不能离开传统文化空谈文化创新。但挖掘、整理优秀传统文化绝不是复古守旧,而是立足时代精神,着眼现实需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前,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要实现继承基础上的变革与创新,使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相适应。最近她一直在打算做这么一件事:通过最原始的手法,将苗族刺绣中那些已经变得有些陌生的图案再次表现出来,使苗族刺绣文化能够传承下去。她希望通过将这些陌生的图案与流行的旅游商品相结合,使那些原本不被人们所喜爱,但有深远历史含义的图案赋予时代气息,被人们所接受。

  李绍玉希望有关方面更加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可以考虑打造一个民俗产业园,既可以带动更多人就业,也可以将包括苗族刺绣在内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好,打造成重庆的品牌,进而走出重庆走向世界。

  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

  让更多孩子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令人印象深刻、深受触动。”刘希娅表示,作为一名来自教育战线的代表,一定要身体力行在教师队伍中积极倡导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做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彰显的表率,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多种方法应用,不光在课堂传授,还要让孩子们通过演讲、辩论、主题演绎、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滋养,让孩子们终生受用。

  刘希娅认为,在教育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重要,但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并不是“拿来就用”,不能不辨是非、不分好次地带进课堂,而是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甄别,用优秀传统文化去浸润孩子的心灵。同时在教授过程中,还要注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教师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文化基础和价值取向基础。”刘希娅说,要积极发挥教育引导的功能,努力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让孩子能甄别、选择、践行和弘扬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传统文化,明白“什么样的传统文化可以传承,什么样的传统文化应该甄别和摈弃”。

  刘希娅介绍了她所在单位谢家湾小学的一些探索。学校自编“小梅花阅读”系列教材,收录了大量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篇章。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海淀区民族小学发表的《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等,以及体现大山大川重庆地理特色,反映重庆历史文脉和重庆人热情、耿直、勤劳、真诚性格的文章,让孩子们了解到正向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另外,学校每年都会带领孩子们去参观渣滓洞、白公馆、红岩村,让孩子们从小接受革命文化的熏陶,“让孩子们从小就对自己将来做什么样的人有一个更好的思考和定位”。

  刘希娅说,传承传统文化,第一要有甄别,第二要有更多的办法,让孩子们通过演讲、辩论、主题演绎等方式去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是照搬灌输。把教育结合在生活实践中,结合在校园生活里,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成长。此外,为了让优秀传统文化更有吸引力,在教育中应尽可能多地运用带有故事性的教育载体,通过再现情景等方式,让孩子能够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中有更多的良好体验。

  (重报集团特派记者戴娟、李幸、张珺、何清平、颜若雯、周松北京报道 图片为重报集团特派记者巨建兵、苏思、谢智强、熊明摄)

  2018全国两会重报集团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