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领导干部必须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

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 必须要管理好“三圈”

“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领导干部上了一堂振聋发聩的‘政德课’。”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其中关于“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的重要论述让人印象深刻,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在心,身体力行。

李春奎说,总书记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政德是党员干部道德品质的纲,大德、公德和私德是党员干部道德品质的目,纲举目张,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同时,大德、公德和私德也从三个维度为党员干部讲清了立政德的标准和路径。

“明大德,就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守公德,就要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严私德,就要时刻严于律己,时常立德修身。”李春奎认为,对于道德品质的追求要三者协同用力,不断研究,不断深入,不断践行,只有如此才能把“政德”这门课修好修实,才能够通过人民群众的“阅卷”。

李春奎说,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要“多积尺寸之功”。多积尺寸之功就是党员干部立政德的路径图,其中特别提到,党员干部“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一名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李春奎表示,领导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面对家人、同事、朋友,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

管好生活圈要树立良好家风。做到毛主席给自己定下的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管好交往圈要择善而交之。要时刻警惕盯着“位子”别有用心的人。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反对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反对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要多同普通群众、基层干部、先进模范、专家学者交朋友,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要讲“君子之交淡如水”,让“朋友圈”充满正能量。

管好娱乐圈要培养健康情趣。领导干部应该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多做有益于身体健康的运动,多参加有益于提高本领的活动,多抽时间陪陪家人。要洁身自好,尤其是私下底、无人时、细微处时时处处如履薄冰,严格要求,不该做的不做,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吃的不吃,不该交的不交,不该去的不去。要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始终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练就百毒不侵金刚体。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

领导干部讲法治讲政德 从正视个人“三圈”做起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每位处在不同层次的领导干部也和社会各行业的普通公民一样,工作之余的活动范围基本都处在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这“三圈”之中。

他说,由于每个人的“圈子”有所不同,因此“三圈”活动给每个人所带来的思想和行为上的影响也不尽相同。但是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其社会角色决定了必须对自身的言行举止有高于一般群众的自觉要求。

他表示,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需要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常听警钟之鸣、常怀慎独之心、常除非分之想,把好洁身自好关,守住道德品格线。

王济光说,“三圈”既可以看出一个领导干部的追求,又可以体现一个干部的境界,也可以展望一个干部的前程。综观近几年来的腐败案件,那些腐败分子无一不是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出现了偏差。可以说,人生追求什么、怎么追求至关重要。对领导干部来说,应该以自身言行引领时代潮流,而不能放纵自己,随波逐流,更不能以享乐为荣,须时刻慎待“三圈”。

先说生活圈,有人加班加点工作、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温馨而又奋进向上的家庭氛围;也有些人沉湎于觥筹交错的场合。作为领导干部,需要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动摇,在腐朽文化侵蚀面前不蜕变,在多种诱惑面前不失德,有效净化自己的生活圈。

其次是交往圈,人与人交往本来无可厚非,但若不加以选择,交往圈里鱼龙混杂、藏污纳垢,最后甚至被“朋友”拖下水,教训极为深刻。作为领导干部,必须“交好友、交良友、交善友”,有效控制自己的交往圈。

第三是娱乐圈,五花八门的娱乐方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泥沙俱下,出现一些庸俗的、不健康的东西。不纯洁、不健康的“娱乐”不仅会腐蚀人的灵魂,摧垮人的斗志,还会被某些别有用心者所利用,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

王济光表示,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既是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重点部位,又是每一位领导干部人生追求、品位、修养的重要体现,也是事关社会的兴旺发达、党的廉政成效和个人的成长进步的根本保障。

“作为领导干部,讲法治讲政德,就要从正视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和娱乐圈做起。”王济光说,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多积尺寸之功,古人也说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就是说要从小事着眼、从小节入手,才有可能提高自己的修养。

在王济光看来,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好不好,往往从“三圈”的风气上就可以看出来。“三圈”风气不正,就会带坏一个地方的文化生态,劣性文化、糟粕文化就会成为主流,进而在政治生态上形成山头主义、码头文化、袍哥义气,出现不管中央三令五申、罔顾党纪国法、唯顶头上司“大哥”马首是瞻的官场流弊。

王济光表示,重庆近几年在纯净良好政治生态方面教训深刻,值得认真反思。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在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如何才能摆正摆好摆到位?我认为首当其冲就是要把领导干部的‘三圈’摆进去。”王济光说,这既是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的重点部位,也是每一位领导干部人生追求、品位、修养的重要体现。

王济光认为,正视领导干部“三圈”问题,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事关党风廉政成效,也事关领导干部个人成长进步。从组织建设到个人修养都必须注意净化生活圈、严控社交圈、纯洁娱乐圈,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做到在风浪考验面前不动摇,在各种诱惑面前不失德,在腐朽文化侵蚀面前不蜕变。

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

家风建设是私德的“第一颗扣子” 需扣正扣牢扣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发人深省。家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家风是政德尤其是私德的重要基础和内在表现。”对于总书记强调的家风建设问题,蒲彬彬的理解是,总书记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把第一步迈好,这样才能走得更平稳,走得更安全。

蒲彬彬说,家风是私德的一部分,但不等同于个人或家庭的私事,而是总书记强调的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政德建设的重要部分,所以家风也是一种政治生态,是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土壤。“从十八大以来很多落马的官员来看,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家风出了问题,他们在家风治理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也深受家风不纯所害,很多是因为‘枕边风’,因为自己的子女,因为朋友圈而被拉下了水。”

“家风不是一个自由市场,它有底线和边线,不是自己想怎么建就怎么建。”蒲彬彬认为,家风建设首先要符合党章党纪党规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要符合宪法和法律对每个公民的要求,这条红线是不能突破的。同时家风建设也要追求高线,即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契合当代的先进文化,以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直以来中华民族都有许多优秀的治家传统,良好家风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蒲彬彬说,在家风方面,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优秀的东西,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同时也有一些糟粕的东西要摒弃。“过去讲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夫荣妻贵’等等,都是封建思想的余毒,对于这些糟粕的东西,党员干部要远离再远离,否则稍不注意就会犯错误。”

同时,在家风建设中,党员干部担负的责任更重,仅仅管好自己还远远不够,还要通过自身的言谈举止、所作所为和约法三章,对配偶、子女、亲属起到引导示范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化与约束并举,而不能顺其自然、放任自流。“党员干部发现家人在家风方面或法律道德方面出现不好的迹象,就要及时扯袖子,让他们‘红红脸’,防患于未然,否则到最后事情变大了,想救都救不了,想停都停不下来。”

蒲彬彬说,在树立家风、整治家风方面,党员干部的家人出了事,党员干部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只有以身作则,自己首先做好了,才能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常抓常管。在家风的问题上,一般不会一开始就出偏差甚至违法,而是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关键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家风就像穿衣服时的第一颗扣子,如果第一颗扣不正,那整件衣服就很难扣正了。

此外,蒲彬彬也认为,私德和大德、公德是相互作用、一体展现的,很难想像一个党员干部大德、公德很好,而家风不好、私德不好。大德和公德有其开放性,老百姓看到的比较直观,而家风和私德则具有隐蔽性,往往很难全面准确地看到。

“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财富,培养一名党员干部不容易,如果在家风上出问题,不仅是个人的损失、家庭的损失,更是党和国家的损失。”蒲彬彬建议,按照总书记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对党员干部政德的考察,要往家风方面延伸,既看八小时以内,也看八小时以外,看社交圈、生活圈如何,就是要把家风、把私德纳入识别考察干部的范畴上来。“观察一个党员干部的家风等私德,就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他在大德、公德方面做得怎么样,这样更容易把党员干部考察实考察准。”

全国政协委员、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

官员家属要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

对于总书记提出的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常年从事审计工作的丁时勇感慨颇深。

丁时勇认为,一方面,领导干部自身应该严格遵守,管好身边的人,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抓好家风建设,杜绝在亲戚朋友中出现利益输送等情况。另一方面,应该加大监督力度,健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各级纪检监察及审计部门应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处理的处理。两方面齐发力,才能齐抓共管,有效拒绝贪腐。

丁时勇说,国家审计机关在审计资金的使用、工程项目的承包等过程中发现,有些诸如隧道、公路、建筑等工程中,该公开招标的没有公开招标,即使公开招标,也存在一些人为的因素来影响招标的进程和结果。另外,招标过后,到了签合同环节,有些签的合同违背了当时招投标的一些规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又通过变更等方式,增大工程的预算成本,伸手向国家要更多的钱。

丁时勇说,发生这些情况,有很多是负责该项目的党员干部与项目承接人之间存在利益关系,有些工程承接人直接就是某些党员干部的亲属。

另外,国家审计机关还发现,在财政资金的申报、低保申请、危旧房改造等环节中,也存在“优亲厚友”的情况。比如,一些党员干部把自己的亲戚中本身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通过关系给他们办了低保。利用有限的低保名额以权谋私,这样就会导致该享受低保的享受不到。还有危旧房改造,本来危旧房是有认定标准的,有些党员干部的亲属本身不符合这些条件和标准,也把这些指标给了亲戚,享受国家的相关补贴。

丁时勇认为,这些腐败行为的出现,很多都是家风不严造成的。这些案子中所涉及的贿赂,大多是由违纪官员的家属、子女收受的。

国家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机关经统计发现,很多贪官的不良家风通常表现为三种形式:一是“父子兵”贪腐齐上阵;二是“夫妻店”弄权又弄钱;三是“全家腐”敛财总动员。由此可见,领导干部的“后院”,是值得重视的反腐阵地。如何预防官员“后院起火”?家风建设尤为重要。要把“枕边风”中的“吹歪风”变为“吹良风”,将自律的“枕边风”经常吹,廉政的“木鱼”经常敲,引导每一个官员的家属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

丁时勇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妻子不希望自己的丈夫顺顺利利,没有哪个子女不希望自己的父母平平安安。作为家人,守好自己的底线,也是在帮助自己的亲人。

丁时勇表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应严格按照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上好大德、公德、私德这一人生必修课,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动更多的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形成社会好风气。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