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民生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生新闻
百花村汉代崖墓是“蛮洞”还是“仙居”?

崖墓群保护围墙工程施工现场

2011年被公布为我区第一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价值高,保护围墙已竣工

崖墓经常年风吹雨淋,如今已斑驳陆离

墓室建有排水沟,门楣石壁凿痕清晰

崖墓群居高临下,依山面江

    当地人称,这些洞穴或为古时外地逃难来的“蛮子”开凿,所以被称为“蛮洞子”。还有人称这里是“神仙坎”,是当时的神仙修仙炼丹的“神仙洞府”。各种各样的传言让这个地方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建于东汉 距今约1800年历史

    据区文管所所长李国洪说,这些洞穴是在我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调查发现的,当时它们或掩埋于乱石杂草之中,或暴露于岩层崖壁之间。重庆市文物考古所对这些洞穴进行了抢救性清理。经专家多方面的实地考察鉴定,才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这是东汉时期的崖墓群,距今约有1800多年的历史。专家将其命名为“百花村崖墓群”。

    百花村崖墓群开凿于长江北岸沿江峭壁上,海拔高度约为289米,共分布五座墓室,其中四座位于思源公园南侧,坐西北朝东南,由南向北一字排开,另一座位于思源公园西南角,坐北朝南。

    百花村崖墓群崖墓形制较为一致,均为单室墓,形状呈长方形或正方形,并且均由墓道、甬道、墓室三部分组成,墓室底部多有排水沟设施,是我区现存形制最齐全、保存较完好的东汉中晚期崖墓。

    墓道保存完好 门楣石壁纹路清晰

    在百花村崖墓群每座崖墓的墓口,分别有两层或三层门楣,门楣石壁纹路清晰。此外,每座崖墓外,都有专设墓道,分别长2至5米,宽1.5至2.5米。墓门和墓道保存完好,凸显出崖墓的端庄,也能看出墓主很讲究。

    可惜的是,墓主的身份,现在已不能进一步锁定。

    据了解,当时文物普查队伍发现该处墓群并进场考察时,发现墓室内已空无一物,连棺木也不见了。在墓室内外石壁上,残留着大量撬盗凿痕,而且年代极其久远。显然,该崖墓群在早期即遭遇盗墓贼撬盗,因此未留下任何随葬古物,再加上崖墓群长期自然暴露于旷野中,已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流水侵蚀、风化、微生物及植物繁殖等情况,这些自然及人为因素对墓群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坏,考古专家因此无法推断墓穴主人的身份。

    但综合地势选择、开凿方式和墓室设计来看,崖墓表现了墓主人的智慧;从墓群的整体朝向和风格来看,很可能还是家族墓。

    依山面江 反映传统风水思想

    当时,为什么要把人安葬在高处的绝壁上?说法有三。

    第一种说法是有学者认为此处临近一条发源自八桥镇的葛老溪,据传与仡佬族的一些习俗有关。

    第二种说法是这是巴人先民的二次葬(二次葬指人死后先让其皮肉腐烂,然后拾其骨洗干净后装入木棺,放置穴中),建在高处是为了防止野兽洪水的侵扰。

    第三种说法是当时安葬在高处是因为高处腐、防盗、防害,便于保存尸骨,反映了先民祖先崇拜灵魂升天等宗教观念和文化心理。

    可是在当时,陡峭悬崖有很多,为什么古人当时会选址在这块地方建造崖墓呢?

    据推断,首先,崖墓群位于长江沿江台地上,居高临下,依山面江,这是传统风水学上墓葬选址“前有照、背有靠”思想的典型反映,其次,崖墓利用临河峭壁上的天然洞穴略加修整,即可成型,这也是巴人先民滨水而居的生产生活习惯的反映。

    文物价值高 保护工程已启动

    百花村崖墓群于2011年2月被区政府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对研究重庆地区古代社会经济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同时也丰富了大渡口地区这一时期的墓葬资料,对研究重庆地区古代墓葬形制的演变及葬制、葬俗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为防止进一步破坏,2017年由区文化委牵头,区民宗办、九宫庙街道办共同参与,百花村崖墓群保护工程启动,工程包括文物本体保护、周边非法燃香点治理等方面,并修建了面积达550平方米的保护围墙。此外,还安排了监理监督工程的实施,加强文物保护巡查力度,保证了工程的质量。日前,工程已顺利竣工,下一步将结合旅游工作,打造当地一道独特的景观。

    【记者手记】

    宋代诗僧释文珦曾写过一首题为《古墓》的诗:“白石苍苔路,荒凉古墓门。看来百岁后,曾有几人存……”倒很像是这汉代崖墓的写照。虽然当年的墓主早已荡然无存,但在这悬崖峭壁之上,作为大渡口人的先辈,他们面对绝壁巨石所展现出的智慧与勇气,却以这一神奇的工程得以永世流传,令后来人心生感佩! (记者 奚尊翰 杨宇豪)

    

关于百花村崖墓群更多内容,欢迎扫描二维码查看大渡口发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