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新春走基层】大渡口社区成立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伍,春节也忙活

今年春节假期,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的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伍也没闲着,志愿者们轮班到辖区的孤寡老人家,帮忙做饭、洗衣服等。记者从茄子溪街道了解到,2017年12月新港社区成了立网格志愿者服务队伍,以网格为单位划分小队。推行“小网格”为平台的“微治理”,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格局,目前茄子溪街道已有280名网格志愿者。

去年,社区老旧院落改造施工将广场一侧的一堵围墙换成了警戒线,居民们认为影响了安全而怨声载道。72岁的钟荣芳和其他网格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做工作,花了一个多星期,才把所有居民的思想工作做通,这让她意识到“网格要为居民服好务,更要引导居民提高自治意识和水平”。

新港社区书记宋文艳说,其社区人员流动性大,由于过去长期缺乏规范有效的管理,居民自治服务能力薄弱,各种矛盾复杂。根据“小网格、大联合、微治理”的原则,社区将网格员、社区党员、物业人员、社会组织成员等力量“打捆”,全部充实到网格居民服务队中。社区原有的闲置房简单翻修后,成了网格支部活动室和纠纷调解室。同时,建立房屋信息清单、家庭基本信息清单、特殊人群信息清单;建立民情台账、精准掌握民情、现场办公处置、综合反馈信息、监督跟踪落实,实现了政府、社会服务资源的精准投放,有效提升了网格协调处理和服务效率。记者 李洁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