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群“山里娃” 踢出总冠军

南宾小学女子足球队夺得重庆校园联赛全市总冠军。资料图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7年重庆校园足球联赛上,石柱南宾小学足球队脱颖而出,取得男队全市第七,女队全市冠军的绝佳成绩。这是继荣获“2017感动重庆人物”的石柱三河小学足球队后,石柱出现的又一支全能型校园足球队。也是2015年以来重庆校园联赛冠军连续三年花落石柱县。这样一支由小学生组成的优秀队伍究竟师出何方?为什么这些“足球小天才”会出现在同一偏远地区?新春将至,记者赴石柱进行了探访。

    “山里娃”夺得全市总冠军

    每天下午5点过,除了极度恶劣的天气外,石柱南宾小学的操场上总会有一群小足球队员开始奔跑。这些山里的孩子大多皮肤黝黑,双腿结实健壮。为了实现冠军梦想,他们倍加努力。  看着孩子们的身影,总教练李科总会想起当年带队出征时的情形。两年前,南宾小学足球队正式组队出征重庆校园足球联赛,在校长张建华邀请下,李科出任校队总教练。

    南宾小学足球队是石柱县传统强队,李科开始组织球队和其他学校比赛,成绩很不错。但随之而来的2016年全市校园足球联赛,让孩子们尝到了失败之痛,尤其是女队遗憾地在决赛中告负于同样来自石柱的三河小学后,很多孩子们哭了。回来之后,孩子们训练更积极了,他们心里憋着一股劲,“要把这次输掉的比赛打回来,我们一定要夺得冠军!”

    在校长张建华与李科的设计下,南宾小学不仅打造起专业且连续性很强的“足球联赛”,更建立起“注册球员”制,涵盖各年级梯队,近600余人。他们之间的比赛风雨无阻,每年超过300场,这是一个比欧洲足球职业联赛联赛更密集的赛程表。

    天道酬勤。2017年,南宾小学足球队在县级比赛中脱颖而出,以男生组冠军、女生组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双双出线,代表石柱出征2017重庆校园足球联赛渝东南片区的比赛,随后,男队夺得全市第七名,女队斩获渝东南片区和全市总决赛“双料冠军”。

    23个电话,打出全市“最佳运动员”

    对于校长张建华来说,体育可以让这些“山里娃”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把更多孩子的特长发掘出来,将他们送进重点中学乃至重点大学,改变他们的命运,已成为他从教人生里的重要寄托。为了提升学校足球发展水平,他一次次从重庆挖来高水平教练员;为了搞好一次关于足球的活动,他会向全校师生征集建议方案;为了检验培训成果,他下班后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和教练一起讨论训练方案。当孩子们获得荣誉时,这位“斯文老先生”也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蹦跳庆祝。

    “现在重庆很多重点中学都瞄准了我们的娃娃。”面对一次又一次荣誉,张建华特别强调说:“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让这些孩子走出来,如果他们能走出一个,就能帮到后面的更多孩子,走出这一届,那么下一届也就跟着出来了。”

    事实上,张建华也做到了,现在的南宾小学不仅文化教育在渝东南地区首屈一指,众多“运动特长生”也成为重庆各大重点中学眼中的“香饽饽”。

    “我们学校是重点小学,所以,最初很多家长担心踢球会耽误孩子学习,甚至对这个有些抵触。”李科介绍,面对这样的情况,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比如只在课余时间进行比赛,孩子如果成绩下降了,就取消他的“参赛资格”,待成绩提高后再“召回”。

    对于一些特别优秀却被家长“禁足”的孩子,李科甚至会上门去做工作。“我们曾经有一个孩子,成绩特别好,但性格很内向,家长非常反对他踢球,怕耽误学习。我连续打了23个电话给家长,上门去做工作,终于做通了。”李科回忆说,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后来这个孩子在全市校园足球联赛上被评为“最佳运动员”,性格也变得阳光开朗,最后还因为足球特长被市内某重点中学择优录取。这一次,就变成家长来“上门”了--家长握着李科的手千恩万谢,说当时幸亏听了老师的。

    以“足球之心”赢得未来

    足球给你们带来了什么?

    “足球给我带来了健康身体。”

    “足球让我懂得了团队精神。”

    “足球让我更勇敢更快乐。”

    面对记者的提问,小娃娃们回答的很干脆简单。

    “我们用事实告诉了家长,科学的体育培养不仅不会耽误学习,还会令孩子更阳光。校园暴力、霸凌等现象,在一个个拥有强烈集体荣誉感的班级里,更是无存活之地。”张建华说,今后,南宾小学依然会继续力推这股“足球热浪”,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除了足球,张建华在其他兴趣方面也准备继续深入,让孩子“人人有兴趣,个个有特长”是他追求的目标。“比如轮滑球赛,今年我也准备再发掘一批小队员,我们学校的轮滑球队刚刚获得2017年重庆市大中小学轮滑比赛小学组冠军,代表重庆参加了在鄂尔多斯举行的全国轮滑球锦标赛。”

    提到荣誉,张建华如数家珍地,谈及未来,他也充满激情:“有天分的孩子,学校助推他们在这条路上前行;有困难的,学校也会全力帮助解决。无论他们以后踢球与否,希望能记住这段与团队一起奋斗努力的故事。”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