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街镇动态
您的位置: 新闻>> 街镇动态
新山村街道微型消防站 3分钟到场救援

    (记者 奚尊翰 通讯员 余渝)“紧急通知,4栋发生火灾,请各位居民配合工作人员的引导迅速疏散,不要在该区域逗留,以免造成伤害,谢谢大家的配合。”2月2日,新山村街道在金融广场小区开展微型消防站灭火应急疏散演练。

    随着小区内突然响起的消防警报声,楼栋突然“起火”,现场浓烟弥漫,有人被困,急需救援。1分钟后,社区微型消防站立即启动消防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引导居民们疏散撤离。在撤离过程中,居民们弯着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请注意,下楼慢点……”疏散引导员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提醒下楼的居民注意逃生姿势,行动不便的老人也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一一撤离火灾现场。与此同时,微型消防站各小组成员立刻赶往失火现场,各组按职责分工有序进行扑火、疏散等工作,并配合消防官兵最终成功将火扑灭。

    据了解,为增进老旧社区面对火灾的自救能力,2016年,新山村街道已在辖区各社区建立了微型消防站,站内配备灭火器、火场防毒面具、消防水枪、水带等各种消防物资,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同时各微型消防站还与“119”火警电话联动,以保证在社区发生火灾初期,消防志愿者就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控制火情。

    新山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微型消防站能起到日常巡逻、火灾扑救、消防安全宣传的作用,可以提高消防重点单位和社区居民的自防自救能力。开展这次演练,就是为了确保微型消防站充分发挥作用,实现发现火灾3分钟到场,打通消防的“最后一公里”。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