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重庆又添壮美大桥 新白沙沱大桥与渝贵铁路一起投用

▲新白沙沱大桥上一列高铁疾驰而过

    ▲航拍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旁边是白沙沱长江大桥。

    开栏语》》

    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是城市发展急需、市民热盼的大事好事,为全面展现我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本报在2018年不定期推出《城视——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报道》专栏,把文字、镜头对准重大民生实事工程,用“文字的深度、镜头的广度”体现“服务的深度”,展现重大民生实事工程给广大市民带来的获得感,让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报道成为这座城市有味道的新闻。

    渝贵铁路将于25日开通,重庆坐火车两小时可到贵阳。作为渝贵铁路跨越长江的重要通道,位于江津珞璜的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日前落成,目前正与渝贵铁路一起进入动车组列车试运行阶段。这座大桥创下了三项世界第一,线路开通后,列车以200公里的时速运行,通过这座大桥最快只用17秒。

    上层跑客车 下层跑货车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的主桥位于长江白沙沱河段,一端位于江津区珞璜镇,另一端是大渡口区跳磴镇。

    根据国家中长期路网规划,结合桥址地形地貌、桥梁功能等情况,大桥总体布置为上下分层桥梁,上层四线客车线,下层双线货车线。全线长约5.32公里,其中主桥全长920米。上层设计时速200公里,下层设计时速120公里。

    这座大桥还预留双线客运专线,作为重庆至长沙铁路(渝湘通道)的过江通道。

    创下三项世界之最

    这座大桥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即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跨度最大、荷载最重的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采用双层桥面、六线铁路布置,这是铁路桥梁首次采用,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

    因为这座桥承载了6条铁路线,在设计之初就必须要考虑6线全部的承重荷载。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条铁轨的荷载大约相当于22车道公路的荷载,普通铁路桥一延米荷载约16吨,而新白沙沱大桥的荷载达35吨。(“一延米”即“一延长米”,用于统计或描述不规则的条状或线状工程的工程量。)

    铆头直径都有半米

    为了保证桥梁荷载,大桥采用双面双索斜拉。每根钢索的铆头直径都有50多厘米。钢索共224根,直径20多厘米,由一束一束的钢索像小绳子一样编成辫子。普通桥都是一个接点铆一根拉索,而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一个接点铆双索,比一般公路桥多一倍。

    多知道点

    重庆首座长江大桥就在旁边百米处

    在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旁边,不到100米的地方有一座老桥——白沙沱长江大桥。除了当地人,很少有人知道,它是重庆首座长江大桥,也是继武汉长江大桥后万里长江上第二座大桥。

    “这桥原来就叫重庆长江大桥,后来渝中区石板坡长江大桥建成后,这座桥才改名叫白沙沱长江大桥。”家住江津区珞璜镇62岁的夏远荣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很多军工物资就是通过这座桥运往云南的,还专门有一支部队在这里负责守桥。桥头24小时都有士兵站岗,普通人要想上桥,还要查看身份。“我们年轻的时候,经常骑自行车到对岸去耍,骑车只要几分钟,走路十几分钟。”夏远荣说。

    重庆晚报记者从珞璜镇政府了解到,白沙沱长江大桥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1952年7月1日,被称为“新中国首条钢铁大动脉”的成渝铁路建成并全线通车后,邓小平在西南局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发出号令:“成渝铁路修好了,我们还应当修一座大桥把成渝铁路和川黔铁路连接起来,让这段长江天堑也变通途!”

    当年参与建设的老同志回忆,由于长江天堑的阻隔,从川渝运往滇黔桂等地的大批物资,到了九龙坡铜罐驿火车站后,需要通过人工搬运到冬笋坝长江北岸,装上轮渡横过长江,至南岸猫儿沱港务局码头后,再用人力或绞车拖上岸,通过几番转运,方能装载到川黔线赶水段的火车上。

    而从南面各省份运到川渝的大量物资,也得在猫儿沱港口下货,用船渡过长江,再通过冬笋坝码头,转装到停靠在铜罐驿火车站的一辆辆货车上。当时靠车船如此上下转运,既耗人力物力,效率又不高,制约了西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1953年,专家经慎重选址,把重庆的首座长江大桥位置确定在白沙沱和珞璜镇的长江之间。1955年10月,大桥开工,到1959年12月建成通车,它北接成渝铁路,南通川黔铁路,全长820.3米。

    1980年,渝中区石板坡长江大桥建成。此前一直被称“重庆长江大桥”的白沙沱长江铁路大桥,才改名为了“白沙沱长江大桥”;而“重庆长江大桥”之名,就让位给了石板坡长江大桥。

    如今,经历了历史沧桑的白沙沱长江大桥早已撤去了守卫,行人可以随意从桥上穿行。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即将取代它,完成新的使命。

    相关报道:

    重庆晨报《渝贵铁路上的最美桥梁 创下三项“世界之最”》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合龙时安放的最后一块桥梁板。 通讯员 卫应臣 摄

建设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的工作平台。

相比老的白沙沱大桥,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显得大气恢宏。 通讯员陈勇 赵融 摄

在渝贵铁路上,有一座跨江大桥吸引了不少目光,这就是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2013年1月开工。从空中俯瞰,双塔挚起长虹,拉索如同琴弦,显得大气恢宏。

作为渝贵铁路跨越长江的重要通道,这座大桥创下了三项“世界第一”,也被誉为渝贵铁路沿线的最美桥梁。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与老桥一起,横跨长江,航拍如“双龙过江”,而新桥更加宏伟、漂亮。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连接大渡口跳蹬与江津珞璜,是重庆至贵阳线扩能改造,即渝贵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这里以前已有一座白沙沱长江大桥,因此,这座桥被称为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全线长约5.3公里,大桥主桥为920米。主桥横跨长江白沙沱河段,距老白沙沱长江大桥仅130米、距地维长江大桥2.4公里。

这座大桥创造了三项“世界之最”:世界上首座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首座跨度最大、荷载最重的六线铁路钢桁梁斜拉桥,世界上首座双层铁路钢桁梁斜拉桥。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是双层、六线铁路桥,线路如何布置?中铁大桥局相关人士介绍,上层为四线铁路客运专线;下层是两线货车线。

这座桥还有一个特色,主桥上层钢桥面板柔性保护层以及环氧沥青混凝土面层进行了铺设。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是铁路钢桁梁斜拉桥,因此给上层铺设了新型“防水沥青”,以增加桥梁使用寿命。此外,大桥通航孔桥墩采用新型防撞方案,能够承载5000吨级船舶以不同角度的碰撞。

新白沙沱 长江特大桥 这样建成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创下如此多的“世界第一”,工程施工也存在很多难点。如何建成这座跨江长龙?重庆晨报记者为你揭秘。

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3号墩的施工平台,就重达3000吨,相当于8个篮球场大。

中铁大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工作平台位于长江江心,在3号墩的墩位。3号墩位于主河槽内,江面水流湍急、江底墩位处高差达20米。利用这个工作平台,施工人员就可以在平台上工作,即使汛期涨水,也不会受影响。

工作平台建成后,有8台大型钻机进驻,每台重100吨,钻孔直径达3.4米。钻机的钻头顺着钢护筒往下钻孔,最深可以钻到河床以下79米。

钻出36个巨大的孔,然后向孔里放置钢筋笼、灌水泥,形成钻孔桩,牢牢地抓紧河床下的岩石。然后将建一个钢围堰,将这些钻孔桩围起来,浇灌混凝土,最后建成这个大型的桥墩。这座桥墩的钢围堰,是长方形,长67米,宽31.3米。

老桥曾是 “重庆长江大桥” 是否拆除暂未定

在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旁边,有一座老白沙沱长江大桥,双桥“比肩”立于长江之上。说到老桥,有一段故事不得不讲,这里面的历史可能很多老重庆人才熟悉。

老白沙沱长江大桥,又名小南海大桥。据当年参建者回忆,1953年,专家经过选址,把重庆首座长江大桥敲定在了小南海白沙沱和江津珞璜之间。大桥从1955年10月开工,到1959年12月建成通车,共历时四年零两个月。建成后,它北接成渝铁路,南通川黔铁路,全长820.3米,大桥共16孔,主跨为4孔,属双线桥。

这是重庆的第一座长江大桥,也是继武汉长江大桥后的第二座长江大桥,号称“万里长江第二桥”。

建成之初,老桥曾命名为“重庆长江大桥”。上世纪80年代初,石板坡长江大桥建成后,“重庆长江大桥”之名移至石板坡大桥,这座桥梁因地处白沙沱而改名。

按照最初设想,在新白沙沱长江特大桥建成后,拆除既有白沙沱长江大桥。但随着情况发生改变,是否拆除老桥还没有最后确定,拟继续利用起来进行货物运输。

本报记者 蒋艳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