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大渡口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大渡口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区政协主席张琼作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记者 罗超)1月12日上午,区行政机关大楼500人会议厅暖意融融,气氛庄重热烈,政协重庆市大渡口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这里开幕。

    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应到委员166名,实到委员153名,因公因事请假13名,符合规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琼、刘安东、袁凯明、邹文炬、周进源、黄万秋、杨金胜、胡军、李贤敏。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中共大渡口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的领导以及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武部的主要领导;区级离退休老领导;驻区大中型企业以及部分驻区金融机构的领导;驻区的市政协委员;区委、区政府有关部、委、办、局的领导;驻区分支机构负责同志及区政协机关的退休老同志等。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议程。区政协主席张琼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周进源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刘安东主持。

    2017年工作回顾

    区政协主席张琼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大渡口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和引导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谋事、认真干事、努力成事,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推进协商民主取得新突破,实践民主监督取得新进展,政协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为“新兴产业之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坚守信仰,不忘初心,不断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始终跟随。坚持重大问题和事项及时主动向区委请示,定期向区委常委会汇报政协工作。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加强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区政协党组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执行党内法规。支持区纪委派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组开展工作。召开区政协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原文学习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政协履职实效

    政治协商规范有序。重点围绕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案办理、“六大板块”开发建设、“3+1”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拉动就业增长等方面进行重点协商和专题协商。在加快推进建桥公司发展方面开展了对口协商,在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界别协商,在财政预算执行、招商引资工作等方面听取了专题通报。区政协主席会成员列席和参加区委、区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就全区重大决策、重要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民主监督扎实有力。九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62件,审查立案257件,并案后交办236件。政协委员对办理提案的回执率达100%,满意率为100%。继续落实区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推动了提案办理的落实。对《关于进一步加强安置房后续管理的建议》等监督性提案开展了提案办理“回头看”督办活动。在重点项目推进、骨干路网建设、民生实事落实等方面开展了监督性视察,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建议。在河长制改革、城市开发建设、招商引资、民营企业发展、社会治安、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委员年终视察。

    参政议政成效明显。在九宫庙商圈提档升级、信息产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培育、民营医疗机构监管、实体商业转型、社会工作创新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广泛的专题调研,形成了6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圆满完成了市政协、区委交办的调研任务,《关于政协参与网络治理的思考》荣获2017年市政协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不断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向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0余条,其中《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内垃圾发电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上报全国政协,《整合重庆液化气市场提高用气安全的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收到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

    关注民情,关爱民生,不断强化民生为本理念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爱心服务队”关心残疾儿童家庭,看望慰问人民教师。“文体服务队”送书籍杂志、楹联福字、文艺演出进社区、进军营。“企业服务队”多次召开中小微企业代表座谈会,协调解决其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活动形式灵活多样。“教育服务队”组织我区骨干教师为将重庆工业博览园打造成为重庆市中小学校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出谋划策,向群众介绍我市就读中职学校的学费减免、补助政策。“医卫服务队”多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科技服务队”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科普惠民”进学校、进社区。

    活动效果深入民心。“民情服务队”深入村社,积极收集群众在就学、就业、就医、住房、养老、文化需求、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归纳整理后报有关部门单位协调处理。“法律服务队”会同有关部门不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还为部分群众开展“私人定制”。

    汇聚力量,共促发展,不断营造团结民主氛围

    党派团体合作共事和谐紧密。邀请各民主党派副主委列席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政协舞台参政议政,定期举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座谈会,加强沟通协调。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初见成效。引导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尤其加强与新兴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交流交往,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深入开展。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金融创新、招商引资、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食品药品安全、提升政府效能等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以《社情民意专报》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

    强化责任,敢于担当,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发挥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牢牢把握政协系统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发挥常委会的领导作用,切实增强政协常委的履职意识、有为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发挥专委会基础作用,加强专委会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发挥界别专业优势,坚持主席会成员联系界别制度。

    委员活力不断激发。开展“文化讲坛”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对新任委员进行培训,引导委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每年主席会成员带队走访联系委员活动,征集委员意见建议。

    文宣工作不断改进。文史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发挥了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在《人民政协报》《重庆日报》《重庆政协报》等国家级、市级媒体上刊载38篇文章,被市政协评为2017年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加强“政协云”建设,开通区政协微信公众号,组建委员微信群,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编辑《政协要情》12期。

    2018年工作建议

    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中共大渡口区委坚强领导下,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加快建设“新兴产业之区、品质生活之城”、推动中共十九大精神在大渡口落地生根作出新贡献。

    深化学习,增进共识,主动适应时代要求

    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求真务实,是一份高瞻远瞩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守正出新的理论巨作,是一份科学务实的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作。要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首要政治任务。要在维护核心上下功夫;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在引领创新上下功夫。

    激发潜能,积极探索,全力助推改革创新

    要按照新的“两步走”战略规划,坚持新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促进“八项行动计划”“三项攻坚战”的贯彻落实。要在重要领域改革、加快新兴产业聚集等方面开展重点协商,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制造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服务业等方面开展专题协商,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区)示范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听取专题通报,在重点交通项目、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民生实事落实等方面开展监督性视察,在打造美丽乡村方面开展界别协商,在社区治理创新方面开展对口协商。同时,选择一些战略性、前瞻性强的重大议题开展专题调研,切实用推动型的协商、落地式的监督、针对性的调研,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

    反映民意,维护民利,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不忘“我是谁”。自觉把群众放在心中,自觉践行履职为民宗旨,紧紧围绕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养老难、住房难、停车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行亲民为民之举、多做惠民利民之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不忘“为了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环境保护治理、食品药品安全、住房制度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方面献良策、出实招,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始终不忘“依靠谁”。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紧紧围绕征地拆迁、保障房建设管理、困难家庭帮扶、特殊群体关爱等方面,做好政策措施的解释答疑,做好相关工作的督促落实,做好群众意见建议的收集、反映。

    发扬民主,增进团结,致力促进社会和谐

    要营造协商讨论良好氛围。鼓励委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热爱大渡口、关心大渡口、投资大渡口、建设大渡口,为推动大渡口转型发展献计出力。要加强不同阶层政治参与。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尤其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狠抓作风,严管队伍,切实提升履职实效

    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守高线、把牢底线,坚定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七个有之”,敢于发声、敢于亮剑。要切实加强政协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注重增强界别代表性。增强界别意识,强化界别功能,丰富界别活动,完善界别制度。要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用好“文化讲坛”载体,全面增强委员履职本领,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完善委员联系服务管理制度。

    提案工作

    区政协副主席周进源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报告称,一年来,全体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各界别小组,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围绕全区中心工作,通过提案积极履行职能。

    2017年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62件,审查立案257件,转社情民意5件,立案率为98.1%,其中并案21件,并案后交办数为236件(集体提案76件,占32.2%;委员个人提案160件,占67.8%)。交办件中,经济发展类84件;城建城管类76件;社会事业类62件;民生保障类14件。

    报告还提出了2018年提案工作思路: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有效推进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建设。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