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式现场

区长姚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主持会议

    (记者 李润梅)1月13日上午,重庆市大渡口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500人会议厅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71人,实到代表158人,符合法定人数。

    区委书记王俊,大会执行主席马春、陈中举、江永昌、罗雨、先大友、李青、常永官、罗先德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区长姚斌、区政协主席张琼及全体区级在家领导,主席团全体成员,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坐。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不是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区政府领导,区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人大常委会、区级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

    特邀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有关区领导,区级离退休老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干部。

    旁听本次全体会议的有:部分驻区中央、市属企业、银行、金融等单位负责人,部分辖区工商企业单位负责人。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春主持。

    姚斌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两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安排。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新兴产业之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目标和五年行动计划,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利润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208.5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亿元,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亿元,同口径增长9.3%;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万元,增长8.4%。

    ——城市开发全面提速。新增城乡道路通车里程25公里。完成农村征地1908亩、城市房屋征收14.33万平方米,出让土地2596亩。滨江片区刘家坝新城初具规模,伏牛溪、小南海片区开发拉开序幕,全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达到208万平方米、销售面积达到180万平方米。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面完成年度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建成保障性住房24万平方米,分配公租房、廉租房1.3万余套,惠及群众3万余人。完成3.6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和6个老旧社区居住环境整治。实现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刑事案件数量下降20%,现行命案侦破率连续八年保持10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干部大下访,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分类办理信访事项2814件。

    报告从深化改革创新、产业培育、城市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保障、政府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总结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姚斌指出,刚刚过去的2017年,三十余万大渡口人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转型发展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阻碍,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未来几年,按照市委、区委统一部署,我们将扎实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军民融合发展、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开放型经济建设、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等“八项行动计划”,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帮困和污染防治“三项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着眼长远、突出三年;“三项攻坚战”锁定三年、志在必胜。从2018年开始,区政府将以“担担子、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兴产业之区、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目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大渡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利润增长1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完成“八项行动计划”和“三项攻坚战”年度任务,政府工作将突出“一条主线、三个要求”。“一条主线”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以新理念新思想统领转型发展实践,奋力探索新时代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新路径。具体来讲,要落实“三个要求”:一是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这一本质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调整工作重心,在抓好改革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更加注重公共服务、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好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二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认真落实实干苦干、不务虚功的具体要求,将项目化落实、清单式管理作为推进工作的主要方法,强化“六大板块”“四个产业”项目统筹,抓实“六个一批”动态调度,找准路径、明确责任,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既定目标圆满完成。

    今年,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动力转换引领经济转型,持续增强区域创新力和竞争力。

    ——协同推进重要领域改革。认真落实区委确定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统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强产权保护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统筹推进财政管理等改革,积极助推监察体制改革。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全力推动国家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政策落地,主动嵌入全市开放型经济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政策和招商机制。提升招商团队专业化水平。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继续强化众创空间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实施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培育工程。扎实做好全国质量强市(区)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军民融合发展。

    (二)狠抓产业培育再造,致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

    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筹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再造,逐步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加快集聚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力争节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达到70亿元。力争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力争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7亿元、旅游消费总额达到6.7亿元。力争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5亿元。

    ——改造升级制造业。以大数据智能化为重点,促进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持续提升。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行动。加快“两化融合”发展。加快建桥园区从传统制造业园区向多功能、复合式产业园区转变。

    ——大力发展服务业。推动商圈向北拓展。大力建设智慧商圈。大力推动城市新区商业发展。积极发展设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保持金融服务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

    (三)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坚持规划先行、品质立区,针对历史欠账较多、短板突出的现状,以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市开发,加快建设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现代城区。

    ——完善骨干路网和交通体系。打通对外交通大动脉。进一步畅通外向通道。提速骨干路网建设。完善区域路网微循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升轨道交通换乘接驳能力,加快西城大道公交枢纽站场建设。

    ——推进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加快推进城市控规修编。强化产业发展和建设用地保障。加强开发项目管理服务。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三年计划。完成老旧社区居住环境整治3.6万平方米。

    ——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启动智能交通二期建设。积极推进“厕所革命”。进一步理顺市容、绿化、规划等执法机制。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

    (四)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五大环保行动”。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85天。健全完善河长制长效机。启动城市园林绿化“五大工程”建设。新增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

    ——健全绿色发展体系。实施循环经济引领行动。实行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促进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确保全区森林覆盖率不低于34%。

    ——建设生态美丽乡村。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促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五)把握群众需求导向,稳步提升社会民生品质。

    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扩大惠及面、提高共享度,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繁荣文化事业。深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体育事业、倡导全民健身。探索社工培养新机制。

    ——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开工建设人行天桥4座、公共停车场4处,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新建“老吾老”项目4个。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加强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残疾预防康复服务。

    ——扎实抓好精准帮困。健全跨部门帮困联动机制。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实施“惠民济困”保险。坚持精准帮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

    (六)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不断强化平安建设保障。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健全防控机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

    ——坚决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全力确保政治稳定。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加强突发事件风险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统筹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有效化解经济领域风险隐患。强化金融风险专项治理。深化政银企多方合作。鼓励困难企业转型转产、主动压减过剩产能。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市场健康发展、保障群众住有所居。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在区委的领导下,以政治建设引领职能转变、效率提升,打造更加符合群众期待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提升施政本领。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史国史,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监察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持续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政务效能督查。完善行政问责和容错纠错机制。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