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清单式服务 群众办事一步到位

工作人员为群众解释清单内容

    小清单带来大便利

    “张阿姨,我怕您上了年纪记不住,你把这个清单带回去,对比着上面所需的材料准备,不要漏了少了,准备好了到大厅来还是找我。”近日,新山村街道办事大厅出现这样一幕,这是去年新山村街道创新开展清单式服务和首问责任制的结果。

    据了解,新山村街道推出一系列为民办事减负服务,旨在变“办事多头跑”为“一步就到位”,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清单式服务 群众办事一步到位

    近日,新一社区的周勤芳来到社区办事大厅,询问办理最低生活保障所需材料和相关程序,社区工作人员宣凡接待了她。

    “周阿姨,我怕您上了年纪记不住,你把这个清单带回去,对比着上面所需的材料准备,不要漏了少了,准备好了到大厅来还是找我。”宣凡拿出一张资料清单,上面是一份最低生活保障所需材料清单:“1、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这个需要……”宣凡一边为周阿姨念清单,一边为她解释内容,拿到清单的周阿姨连连点头,了解清楚后,带着清单走出了大厅。

    回家后,周勤芳带着材料又来到了大厅,办理完相关内容后,她高兴地跟记者说:“我们上了年纪的人,以前办事总记不清楚需要哪些东西,有时候一件事情要跑好几趟,有了这个单子办事快捷多了,我对比着准备就好了,现在这种小贴心的服务是真的不错。”

    同时,这项清单也为社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好处,据悉,自“清单式服务”推行以来,各窗口办事效率提高20%,群众满意度达98%。

    首问责任制 群众办事“零障碍”

    1月2日这天,光冶社区居民项任华(化名)到社区咨询办理养老保险,恰好负责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外出。按照以往的惯例,任华需要等到工作人员回来或者改天再来咨询,可当天,接待她的工作人员立刻为她作了解答,这得益于新山村街道推出的“首问制”服务,每天第一个接待群众来访的工作人员,必须为居民做好答疑解惑工作,直至居民满意为止。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常有居民来居委会咨询或者办准生证、最低生活保障调查申报等问题,这些问题的政策性很强,如果分管人员不在,其他人很难解释清楚。

    “这样一来,居民往往因为一件事情来回跑好几趟,为了让居民少跑路,街道推出了‘首问制’服务。”“首问制”要求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不但要熟悉自己分管的工作,还要了解社区其他事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为了更好地推行服务制度,社区工作人员还利用周末走进居民楼院,为居民解疑释惑,传达政策,确保居民所提出的各种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

    社区代办队 群众办事快捷通道

    腿脚不便的老人打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服务,在外务工者不再奔波千里费时费力……去年,新山村街道又多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代办队,他们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利用闲暇时间奔走于各个办事点,为居民省去奔波之苦,送上舒心便捷服务。

    今年62岁的张明洋几年前患上尿毒症,每天需要靠药物维持病情,她的儿子又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吃喝拉撒全靠母亲一人伺候。张明洋的丈夫去世较早,母子俩相依为命仅靠家中微薄的积蓄生活。“我的病常年需要吃药,每个月的药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特病证办不下来,今后我和儿子该怎样生活?”前几日,家住翠园社区的张明洋老人感到很郁闷,自己生病在家卧床休息了几日,把办理特病证的事情给耽搁了。

    然而让她意想不到的是,翠园社区代办队的张小艳这天敲开了她的家门,不仅送上了关怀和慰问,还在家里帮她拍好照,选好满意的照片,来回两天时间就替老人全程办好了特病证,这让张明洋感到无比欣慰与贴心。

    随着“民事代办”制度的落实,代办队伍在新山村街道也走的红红火火,变原有的“等服务”为“送服务”,将劳动保障、养老保险、民政救助、助残等二十多项社区公共服务升级为代办服务,像张明洋一样的居民成为了受益人。(记者 王玲美)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