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实干树形象 实绩惠民生“两学一做”特别关注
垃圾治理显成效 美丽乡村亮颜值

    1月3日上午,建胜镇民胜村党委书记李仁彬已经绕着主公路溜达了两圈,看到垃圾,总要弯腰捡起来扔进垃圾箱。“每天起码转两圈。”李仁彬说,这个习惯成了每天的必修课,看到村里的环境变得整洁了心情也很舒畅。

    “以前,公路两边都没有垃圾桶,我负责清扫沿线的垃圾,主要是塑料袋、烟头、果皮、餐巾纸等,比较辛苦。”负责民胜村长征医院至小秋庄3公里路段的保洁员李万富说,现在镇里在公路边增设了垃圾桶,路人和村民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她的工作虽然增加了清理垃圾桶一项,但强度降低了很多。

    这样的变化,源于去年3月全市开展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最初,李仁彬组织召开宣传动员院坝会,教育引导村民树立环保意识,积极维护良好的农村生活环境,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深入人心,从而促使广大村民自觉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做到个个有任务,人人有指标。李仁彬告诉记者,以前路面上能够看到一些垃圾,但现在垃圾明显少了,“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开展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村民增强环保意识、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切实营造出全社会动员、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看到我们整治垃圾清扫,大家慢慢地开始管好自己的手了,村里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当地村民何昌荣深有同感:“现在村里面貌真的大变样了,随手扔垃圾的少了,大家都习惯将垃圾装到袋子里,再扔进垃圾桶。”

    据悉,为了推动农村环境清洁工作,让农村的生活环境像城市一样整洁,李仁彬还积极组织开展“整洁庭院”评比、生活垃圾分类、党员义工突击性清理存量垃圾、清除杂草平整土地等活动,不仅提高了村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积极性,还推广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先进典型和经验,切实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记者 王雯)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